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共赢:聚成一个“大家庭”

  三年前毕业于辽宁大学的抚顺籍毕业生王先生,在沈阳某电脑公司谋一职位。目前,他每天乘坐沈阳至抚顺的城际公交车“雷锋号”往返于两市。

  “每天我从抚顺来沈阳上班,单程只需四、五十分钟就到了,这比以前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据王先生介绍,现在像他这样在沈抚之间两头跑的人越来越多。“明年,沈抚城际轻轨建成开通,两个城市来回就更快了。”8月27日,王先生看到沈阳日报上报道了连接两个城市的轻轨开工的消息,很是兴奋。

  像王先生这样的在两个城市“通勤”的经历,折射了沈阳经济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几年来,沈阳经济区的发展建设,使沈阳与周边其他城市间的区域合作实现了全方位的良性互动。

  联席会议:构筑区域合作框架

  2003年底,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构筑大沈阳都市圈”的设想,并在2004年3月出台了《关于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成为推进辽宁中部城市群建设的纲领性文件。2005年4月7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七城市书记市长聚首沈阳,共同签署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标志着沈阳经济区的建设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沈阳经济区每年召开一次“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确定深化区域合作的方向和重点,解决区域合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特别是“2007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书记市长联席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联席会议在深入推进辽宁中部七城市合作与发展、加强沿海与腹地的良性互动等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探讨,并达成了重要共识。会议期间,沈阳市与鞍山、营口、辽阳等城市签订了《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出海产业大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以沈西工业走廊为基础,向西南方向经过辽阳、鞍山市至营口市,共同修建一条与出海口相连接的产业大道,建设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腹地与“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连接线,打造世界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市与本溪市共同签订了《沈本一体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产业整合、空间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深化区域合作。

  在《辽宁中部城市群(沈阳经济区)合作协议》确定的内容以外,沈阳市还与经济区各市达成了多项合作共识,形成了一批规范统一的专项协议。这些协议的签署和相关制度的建立,为经济区建设创造了平等、和谐的发展环境,加深了经济区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速推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下转3版)

  (上接1版,)

  重大项目:全面带动区域发展

  几年来,沈阳经济区各城市以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有力抓手,全面带动了区域发展。

  在重大项目建设中,交通项目建设成为亮点。目前环辽宁中部城市群高速公路本辽段21.6公里及辽新段67.3公里正在加速推进路基土方工程建设,新民至铁岭段正在进行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将建设成为世界最长的环形高速公路;沈康高速公路全长92.2公里,其中一期工程68.1公里,路基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24.1公里正在快速推进,将于2008年实现沈康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苏桃快速干道已经竣工通车。此外,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城际间快速通道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沈阳与抚顺的公路客运公交化运营已全面开通。2008年底,沈阳与铁岭和沈阳与本溪的公路客运公交化也将全面开通。目前,沈阳经济区还在环境整治、信息资源项目等方面开展了深层次合作。

  产业整合:加快经济一体化

  目前,沈阳市配合省有关部门完成了《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同时,沈抚、沈铁、沈辽、鞍营、沈本、沈阜的有关产业整合规划也已完成。这些规划的形成,将全面指导沈阳经济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将实现资源在区域内合理、高效配置和各利益主体的共赢。

  在加快编制产业规划的同时,沈阳经济区还在工业产业整合、金融服务业整合、商贸流通业发展以及旅游产业一体化等诸多方面加速一体化进程。在工业产业整合方面,沈阳市制定了沈抚、沈本、沈铁工业合作规划,全面指导区域产业整合。沈阳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与周边城市正在形成产业链条和良好的集群式空间发展格局;沈阳市加速推进与抚顺市、辽阳市、铁岭市重点企业及产品的协作配套,特别是在汽车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开展了积极有效的项目对接。在金融服务业整合方面,目前沈阳商业银行已顺利完成改造重组工作,经国家银监会批准正式更名为盛京银行,在天津设立了第一家分行。盛京银行已与周边城市多个商业银行及城市信用社完成了股金注资工作,资本联合为省内银行共同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建设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取得重大进展。在跨地区商业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沈阳与经济区各市共同签署了商贸流通业合作协议,并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国东北连锁经营及特许加盟展览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商贸流通合作氛围,促进了经济区商贸流通业的相互融合。在旅游产业一体化方面,沈阳经济区产业发展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旅游产品的集群化趋势增强,景区(点)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强,旅游产品形象的塑造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报记者孙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