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国际随笔:自欺欺人的“新闻自由”

  德国某些媒体近来接二连三地对“说中国好话”的记者发难,令人深感不解。先是德国某通讯社本月上旬解除其资深记者迪特·黑尼希的职务,原因是他客观报道了中国,并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安排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接着是8月26日,“德国之声”电台华人记者张丹红被无限期停职反省,原因是她批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华奉行对抗路线,客观评价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为中国对达赖的立场仗义执言。


  在一个一贯标榜“新闻自由”的国度里,出现上述扇“新闻自由”耳光的事件,真令人为德国媒体感到羞愧。虽然西方国家一些人向来标榜自己的民主和自由,尤其是新闻自由,并宣称其新闻自由是彻底的、绝对的,是超阶级的新闻自由,但他们长期以来的种种表现却把新闻自由的华丽外衣一层层揭去,露出的只是冷战思维甚至是臭名昭彰的麦卡锡主义的僵尸面孔。这说明所谓的新闻自由其实只是自欺欺人之谈。

  近两年来,德国媒体总是热衷于对中国进行负面和不公正的报道。自去年德国总理默克尔接见达赖、从而引发德中外交危机以来,德国媒体对华抹黑之声甚嚣尘上。在今年西藏“3·14”事件发生后,德国媒体对华歪曲攻击达到了顶峰。甚至在中国四川遭受严重地震灾害、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震救灾之时,德国一些主流媒体仍未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例如赫赫有名的《明镜》周刊就攻击中国政府在四川地震救灾中的表现是“把灾难变成公关行动”。从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开始,德国媒体就对北京奥运会进行了高强度不间断地攻击抹黑。抹黑的内容从中国政府不重视人权、没有新闻自由、镇压藏人和不同政见者,到北京的空气质量恶劣,中国政府鼓励运动员滥用兴奋剂等等,无所不包。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德国电视一台的解说员就攻击北京奥运会是政治秀,在华丽的幕后掩藏的是对藏人的血腥镇压。德国电视二台更是在一档奥运节目中攻击中国体操女运动员是“黄色的羊”(在德语中把人比喻为羊是贬义),指责中国人虚报运动员年龄等等。所有这些在“新闻自由”华丽外衣下发出的抹黑之声,有一点尊重新闻的本质“真实公正”的意思吗?

  一位德国主流媒体的驻华记者曾透露,他向总部报的选题常常被武断“枪毙”。若连续“为中国说好话”,总部会直言不讳地骂他是“疯子”。有一次,甚至警告他不要受华人妻子“影响”。现任《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驻华记者也被告知,“批判性报道”才是媒体生存的基础,才会受到民众的喜欢。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一位德国记者在来华之前,老板告知,无论看什么事情都要持批评的眼光和态度。由此可见,这些德国媒体所秉持的“新闻自由”是有前提的。将心比心,如果反过来,中国媒体在报道德国时,也是无中生有、捕风捉影、专挑毛病、夸大其辞,德国人民看到后也不会舒服的。

  由于德国媒体长期热衷于对中国的负面报道,已经在德国造成了一种语境,即说中国好话就是“大逆不道”。这种氛围无助于中德两国政治经济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中国人很相信以和为贵,信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希望德国媒体自重,别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若真是把“新闻自由”奉为圭臬,那就让记者说真话,不论是说中国什么,只要是不带偏见,都别封他或她的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