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精彩中国 世界喝彩——热议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图)

  山西日报> C版> C1 时间:2008-09-01 00:5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3亿人的大考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对运动员的考试,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考试。

  在比赛过程中,观看比赛的观众同运动员一起参加考试。运动员考的是技巧和赛风;观众考的是文明礼仪、胸襟心态、纪律秩序。一般来讲,为本国的运动员加油,是正常的,同时能为别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鼓掌,更是可贵的;为运动员获胜而欢呼,是正常的,同时能对运动员的失利给以鼓励,更是可贵的。这些,我们的观众都做到了。

  场内有考试,场外也有考试。
满大街的志愿者,都在热心地为中外客人服务,都以自己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熟悉的业务知识,参加了这场不寻常的考试。

  面对北京奥运会这场特殊的考试,显示了一个正在和平崛起的中国,不仅正在走向强大,而且越来越“使人可亲”。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在这场考试中所获得的成绩。(据2008年8月24日《文汇报》)

  李君如

  激活发展的强力

  面对“后奥运时代”的来临,国人有理由期待,尽快将这种精诚团结、参与奉献、勇于拼搏的协作精神转化为激活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

  今年以来,面对汶川地震、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但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并成功地奉献给世界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面对挑战,早在奥运会前夕,政府高层密集调研、果断决策,煤炭限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强节油节电等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奥运会期间,高层调研仍在继续,更多新举措正在酝酿筹划之中。要把好的决策落实下去,没有精诚协作精神是难以想象的。

  成功的北京奥运会是协作精神的胜利,经济建设中更要求每个方面和个人在经济生活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与其他方面和个人保持良好协作。这种协作,包括不同地域之间、不同部门之间、不同行业之间、不同企业和机构之间的协作。

  协作不是取消不同地域和个人之间的竞争,而是指在合作和竞争中共同遵守规则,讲求诚信,相互促进。这就要求我们尽快与经济生活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部门利益至上倾向作斗争,与不讲诚信的积习作斗争,与窝里斗的老毛病作斗争。(据2008年8月27日《市场报》)

  邓卫华

  人文奥运的成功实践

  凝聚了民心,振奋了民族精神。“人文奥运”的理念显示出极强的民族凝聚力。举办奥运会得到了全国人民及海外华侨华人的热情支持,充分体现出人文奥运所具有的全民参与特点。早在申办奥运时,我国就曾创下了96%这一奥运史上最高的民众支持率。筹办以来,广大群众对奥运的支持热情持续高涨。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把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的爱国热情、不屈不挠的奋争精神。

  展示和提升了国家及民族形象。

  高度重视体育与文化的结合,弘扬中华民族与世界各国的先进文化,加深与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是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理念的重要内涵。特别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火炬传递,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的奥运会开幕式,更是集中体现了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价值观,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树立了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国家形象,为我国的发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推动了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在筹办工作中,我们坚持人民参与奥运、奥运造福人民的原则。筹办以来,北京在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等各方面都有了巨大变化,使千百万居民直接受益。在场馆的布局和功能上,我们既满足奥运会竞赛的要求,也考虑赛后群众开展娱乐健身活动的需要。

  提升了全社会的文明素质。提倡“人文奥运”理念,就是要更为广泛地普及奥运知识,传播奥运精神。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联合发文,在全国40万所中小学中普遍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活动,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和谐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素质的重要载体。

  提高了北京奥运会及城市的整体服务水平。突出“以人为本”思想,以运动员为中心,为所有奥运会参与者提供优质服务。广大志愿者的微笑,市民的热情好客以及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更是把北京奥运会以及中国人民的人文风采展现在各国宾客面前。(据《求是》2008年第16期)

  蒋效愚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