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停征“两费”得人心

  年均少交650元

  8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社区的天宇小商品市场。5000余平方米的市场内,306户个体商户经营着文化用品、小商品、花鸟鱼虫等。

  记者询问18号摊位的摊主:“个体工商户管理费每月要交多少?”摊主罗国华说:“两年多前就不交了!两年前每个柜台每月交60元,我的4个柜台每月交240元。


  原来,早在2006年4月,北京市就率先停止征收“两费”。说起已停征两年的“两费”,罗国华赞不绝口:“得人心呐!”罗国华指着摊位上万余种文化用品告诉记者,他是市场里的老商户,从1997年市场建立以来就一直在这里经营。每个月能有两三千元的纯收入。2006年4月之前,个体工商户管理费一年要交近3000元,差不多相当于自己一个月的纯收入,对于他这样的小本经营者影响还是蛮大的。停征之后,个体商户每月只需交纳摊位租赁费即可进场经营。

  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共有个体工商户74.2万户,农副产品批发零售市场530个。两年前停征“两费”已经惠及这些商户。此外,上海、天津、四川等地也已停征“两费”。全国其他地方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征收的比例也有较大差异,据测算,目前全国2600万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者年缴纳“两费”约170亿元,停止征收后,平均每个个体工商户、私营业者每年节省支出约650元左右。

  集中精力抓监管

  “以前,我们见到商户第一句话就是"交费了没有?"停收"两费"后,改成了"有进货票据没有?"”北京朝阳区团结湖工商所所长许卫斌生动地说,停收“两费”使工商工作从单纯收费,转向了产品质量、索证索票等经营行为的监管,更加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团结湖工商所辖区内,有4个农副产品市场,22个小商品市场,共有商户1.1万户。据许卫斌介绍,全所有22名工商干部,以前收费时,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收多少、怎么收,人为因素很多。比如,一些小商户不计账,流水是多少全凭估算,很容易出现趋利执法现象,也难以杜绝“人情费”,不利于客观公正公平执法,群众怨声很大。

  2006年4月停收“两费”后,这种局面完全改变了。许卫斌深有感触地说,不再为办公经费而去收费,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精力可以完全集中在监管工作上。比如,根据辖区内雅宝路、越秀、雅秀、百脑汇等涉外市场集中的特点,团结湖工商所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申诉、违法广告的监管和产品质量监测上。

  停征减收有保障

  北京由于良好的地方财力状况,停收“两费”已经先行顺利实施。全国其他地方是否会因财力状况而使停征受阻呢?记者从财政部门了解到,停征“两费”后,意味着地方财政收入的减少和支出的增加,无论是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发达地区,都将给地方财政造成较大的收支平衡压力,而且主要集中在省级财政,相应的,也将给地方工商经费保障带来困难。但财政部门表示,将妥善解决停征“两费”中的实际问题,统筹协调,增加财政投入来保障工商部门经费,保证工商部门履行职责需要。

  中央财政也已决定,鉴于地方财政经费保障能力不均衡,财力状况差异较大,为保证停征“两费”政策平稳运行,将结合地方财力实际情况,通过转移支付对地方给予适当补助。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东峰强调,全国工商系统任何单位、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两费”。“两费”票据要及时收缴、登记,逐级全部上缴省级工商局,由省级工商局会同财政等部门统一销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卫斌 | 罗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