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司法行政工作要起到消息树的作用 访贵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司法厅厅长刘伟

  “战争年代的"消息树"靠的就是群众工作,我们司法行政的基层基础工作也要起到消息树、温度计、晴雨表的作用”。贵州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司法厅厅长刘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刘伟认为,司法行政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和群众性都很强的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法律纽带。
政治性强是因为这项工作能起到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党在新时期主要任务的重要作用;群众性强则是因为这项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它的腿一直伸到乡镇、社区、村寨,能够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

  刘伟是今年6月2日从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岗位上任司法厅厅长的。曾在检察系统工作过26年的他,干过刑检、反贪、反渎、监所、批捕起诉等工作,并因办理案件出色立过一等功。作为一位多年在检察系统工作的干部,刘伟坦言自己是司法行政战线的新兵。

  刘伟说,作为承担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建设,保一方平安任务的司法行政部门领导来说,首先要立足国情、省情,站在更高的层次分析认清形势,认清目标,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案;要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理念、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这几项内容牢记于心;要对自身有严格要求,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

  刘伟认为做好群众工作起码要抓好三件事,一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凡是矛盾排查比较好的地方,群众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生产发展快;二是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法律工作者要深入群众解决难题,每解决一个难题就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幸福;三是做好法律服务,包括法律引导、咨询、宣传、代理诉讼等工作。把法律服务做好了,群众就知道怎么依法维权,依法诉讼,就能解决群众投诉无门和非正常诉讼的问题。

  刘伟说,群体性纠纷往往因小事引起。一般的群体性纠纷,如果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早报告,不会发生大的问题。这个工作正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强项。因此要重点强化基层基础工作,首先在基层把司法行政机关党的组织建设好,把律师的党组织建设好,使司法行政各个部门发挥党的坚强的堡垒作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和发现情况的报告作用,起到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要做好司法工作,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刘伟说,腐败是种贪欲,没有止境。群众最憎恨的就是腐败,因此我们必须同腐败做顽强的斗争,必须要取得胜利。只有跟群众的关系融洽了,群众才会跟你讲真话,你也才能耳聪目明,才能成为“消息树、温度计、晴雨表”。

  “作为省司法厅厅长,我将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希望班子其他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对我进行监督。”刘伟在前不久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一次会议上公开作了这样的表态,面对记者,他再次强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