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助你维权:轻信电视广告被骗谁担责?

  今年6月,我通过电视购物订购了一部光能手机,收到的却是一款非常普通的手机,根本没有如当初所宣传的那样“可太阳能充电”,而且还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此后我多次找商家要求解决未果。请问,轻信电视广告买到假货,电视台应担责吗?读者:邓丽红

  邓丽红:

  你由于轻信电视购物广告购买到假货,能否要求电视台承担民事责任,不能一概而论,应看电视台是否违反了法定的查验、核实义务。


  首先,电视台负有不发布虚假广告与通过形式审查保证广告内容真实的法定义务。我国《广告法》第3条、第4条、第5条、第27条、第28条分别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和从事广告活动,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循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实广告内容……因此,作为有广告经营权的电视台,既是广告的经营者,也是广告的发布者,根据上述规定,其负有审核所承接的广告业务的义务,必须通过核实保证广告真实合法、不含有虚假内容。

  同时,你能否要求电视台承担民事责任应当视具体情况而定。《广告法》已对发布虚假广告应承担民事责任的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法第38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发布的,应当依法承担连带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应当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因此,如果电视台明知广告虚假或者因未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与核实广告内容,且应知广告虚假,致使发布了虚假广告,此时,电视台就应当与广告主依法承担连带赔偿等民事责任。如果电视台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则应当独自承担全部民事责任。此外,电视台是无需担责的。(林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丽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