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我国加强生命意识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应挫力”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 题:我国加强生命意识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应挫力”

  新华社记者 季明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中国2.2亿名中小学生在9月1日秋季开学的第一天,共同观看一部有关生命意识的电视片《知识守护生命》。
这也是中国首次组织全国中小学生在同一时间接受同一内容的生命意识教育。

  时长2小时的《知识守护生命》共分为潜能、坚持、团队和生命4个单元,由中国的奥运冠军和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孩子们一起,通过互动、讲述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将奥运精神和抗灾精神紧密结合,鼓励孩子们在困难、挫折甚至绝境面前不放弃,同时又对应急避险教育进行了普及。

  包括姚明在内的中国男篮全体18名队员都是“团队”单元的“老师”。1个瘫痪的老人和4个被收养的孩子,奇迹般地在洪水淹没房子之前爬到了5米高的葡萄架上……当短片放完后,姚明告诉孩子们是团队精神让他们得以避险,“团队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分子”。

  来自四川安县桑枣中学的24名逃生队队员和国家举重队的8位奥运冠军则在节目中为观众演示了紧急撤离。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全校2300多名师生仅用1分36秒就安全疏散到操场上,这是学校自2005年以来每学期都进行的紧急撤离演习的成果。

  上海市人大代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说,将生命意识教育作为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非常必要而有价值。发挥潜能赢得生的机会,用坚持创造生命奇迹,发挥团队精神完成共同目标,用懂得快乐、善于快乐的生命智慧面对不尽如人意的人生,这些不仅能增强孩子们遭遇突发灾难时的应对能力,还将成为他们未来成长道路上宝贵的精神财富。

  除了教育部的统一布置外,中国各地也普遍加强了对中小学生的生命意识教育。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复课后,不仅将增设每学期9到10节的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课程,还将定期举行防止地震及次生地质灾害的演练。浙江、云南等地也纷纷在开学前后举行消防及防震疏散演练。

  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说,汶川大地震给我们一个重要的警示,这就是一定要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少年儿童中加强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提高公众应急避险知识以及自救能力,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防患于未然。

  9月1日,上海初中三年级学生领到的语文新课本,新增了汶川大地震的内容。课本第三单元的主题定为“面对灾难”,分别选取了《沉船之前》《我不是懦夫》《血染的丰碑》和《保卫大坝》等四篇反映人类在面对海难、空难、地震等灾难时的表现的文章。

  在“面对灾难”这一单元的课后练习中,出现一道要求学生收集关于灾难的公益海报的习题,随后列举了1998年的抗洪救灾、2003年的非典疫情以及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等相关事件,要求学生通过收集公益广告,表明自己的决心,为经历过灾难的人们送去一份关爱与信心。

  教材编写人员告诉记者,“面对灾难”单元进入上海中学语文教材已有4年,目的是通过这些文章在提高学生语文素质的同时,增强面对困难、挫折甚至直面灾难时的勇气和决心。而在更低年级的语文教材中,同样有如“为生命喝彩”“人贵有精神”“面对逆境”等帮助学生塑造正确人生态度的单元。

  “中国是个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频发的国家,可是以独生子女为主的中国孩子们在家长的精心看护下,大多没有遭遇灾难的经历和应对的能力。在教育中为他们补上生命意识这一课,不仅完善了他们的基本生存技能,也有人格塑造和培养的意义。”教育专家范守纲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