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两女大臣可能参选自民党总裁 小泉无意重新出山

  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晚突然宣布辞职后,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2日表示有意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从而接任首相。

  麻生否认“让位密约”

  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2日上午召开党内干部会议,福田出席会议,并就辞职表示道歉。
他说:“我为引发这么多麻烦感到歉疚。”

  随后,自民党领导层决定全权委托总裁选举管理委员会委员长臼井安排选举日程。选举管理委员会在下午决定,10日发布选举公告,22日进行投票选举。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则在新闻发布会上当仁不让地表示,自己有资格参加总裁选举,因为他已经与福田康夫就经济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磋商。他说:“我希望推行自己的想法。”

  不过,他否认了与福田之间存在“让位密约”的传言,称“密约论和让位论的传言沸沸扬扬,但从未有此事”。

  对于自己宣布竞选的时间,67岁的麻生称:“正式宣布要放在发布总裁选举公告的时候,现在还没敲定参选时机。”

  前防卫大臣或参选

  麻生跃跃欲试,部分中层与年轻党员则希望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消费担当大臣野田圣子等能够出马参选。

  小池在东京被记者问到是否有意参选时回答称,“现在正是日本的危机时刻,我愿意与大家共同应对危机”,没有否定参选的可能性。

  福田也希望有多人参加总裁选举。自民党内部认为,民主党领导人选举已几无悬念,现任代表小泽一郎预计将在无需投票的情况下第三次当选。为了与民主党形成鲜明对比,自民党应在若干名候选人中展开竞选。

  小泉无意东山再起

  一些年轻的自民党党员还希望66岁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出马参选。但消息人士透露,他本人表示无意参加总裁选举。

  以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为首的自民党最大派系町村派也表示,在本派的安倍和福田先后辞职后,他们无意再度提出候选人。不过,这不排除其成员以个人名义提出候选人。

  由于自民党与公明党控制着众议院,新的自民党总裁必将成为新的首相。

  民主党备战大选

  日本反对党民主党对自民党总裁选举密切关注,民主党原本希望在人气低迷的福田当首相期间迎接众议院选举,认为民主党将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但在福田宣布辞职后,民主党也许不得不考虑改变选举战略。民主党领导人小泽一郎与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2日在民主党总部举行会谈,同意加速备战大选,担心新首相上台后会趁人气尚在,马上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

  日本各在野党还齐声谴责首相福田康夫突然宣布辞职。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表示:“(福田)突然宣布辞职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这明显暴露出自民党已无执政能力,立即解散众议院并实施大选是国民的心声。”

  对于福田称辞职原因之一是国会运营已陷入僵局,鸠山反驳说:“将责任推卸到我们身上完全不合理。”

  民主党最高顾问渡部恒三表示:“福田步了安倍晋三的后尘,毫无责任感,日本政治的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也在记者会上谴责说,“自公两执政党的政治走到尽头了。福田辞职的理由毫无说服力。若健康没有问题,那他比前首相安倍更不负责任。”

  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则指出:“首相在国民生活陷入困境、临时国会召集在即的关键时刻突然弃政权于不顾是非常过分的。无法允许自民党内部继续将政权私相授受下去了。”国民新党干事长龟井久兴表示:“自民党似乎已对度过临时国会困境失去信心,希望尽快解散众议院,实施大选。”

  福田辞职使工商界失望

  日本工商界对去年9月前首相安倍晋三辞职后日本再度上演首相突然宣布辞职的一幕感到茫然若失,日本经团联相关人士称:“真是极其不负责任。”

  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表示:“(福田)突然宣布辞职让我大吃一惊。”

  原本工商界对福田内阁抱有强烈的期待,期盼政府能推进结构改革,包括提高消费税率等税制改革,以及养老金、医疗、护理等社保制度的整体改革。

  然而,这一切均未实现,原本偏向自民党的工商界部分人士开始发生动摇。一位大型企业高层人士甚至认为:“政权不更迭一次,改革就无法推进。”

  日本工商界以往普遍认为民主党在政策和信条上多存在不统一,政权担当能力较差,然而这一看法未来可能会发生改观。

  中方愿与日方继续努力共同发展两国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1日辞职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对福田首相为中日关系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姜瑜指出,福田康夫首相宣布辞职是日本的内部事务。近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不断深化。福田首相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保持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日方继续共同为此做出努力。

  (王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