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评论

日本自民党“江郎才尽”遇困局 总裁难选更难当

2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自民党总部称,他有资格接任首相一职。 新华社/路透
2日,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在自民党总部称,他有资格接任首相一职。 新华社/路透

  自民党困局:选头难,当头更难

  本报首席编辑 杨立群

  福田闪电辞职,日本自民党不得不紧急商讨善后。据悉,本月22日,自民党将投票选举新任党总裁,经国会通过后,新总裁将接替福田,出任日本首相。虽然参选人名单要到9月10日才能正式公布,但这毫不妨碍舆论热点已围绕下一届首相的可能人选展开。

  党内有得一斗

  事实上,福田辞职后,日本媒体对可能接班人的报道接连不断。最被看好的是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

一个月前,福田宣布内阁及自民党高层改组计划,重新将先前刻意保持低调的麻生安排到地位仅次于自己的自民党干事长职位上,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被视为是自民党高层在为麻生最终接任福田铺路。据悉,麻生似乎也获得了党内一些“大佬”的支撑,比如重量级人物,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目前,67岁的麻生已经明确表示对参选的兴趣,他说:“我认为自己有资格接任,希望能推行自己的想法。”

  麻生颇为自负的表白并不出人意料,他对相位一直志在必得,曾三度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最近一次就是去年同福田竞争,在被视为大热门的情况下却意外败北。由于其派系在自民党内势单力孤,麻生竞选的前景很大程度上要看“大佬”们的眼色。而这一次,自民党内同样存在着反对麻生的声音。日本共同社的分析说,自民党另一重量级人物、前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对麻生主张的经济刺激措施持反对意见,他是否会安排诸如前防务大臣小池百合子在内的其他人挑战麻生,将成为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关键。而日本“铁娘子”、原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也似乎为自己参选留有余地。9月2日上午,小池百合子接受记者提问时说,“现在不仅是自民党,日本全国都面临着同样的危机,我也想参与进来,共同应对这些危机。”

  曾是小泉内阁“一枝花”的小池在日本有很高的人气,在自民党中青年党员中也呼声甚高。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表示,推出小池,有利于吸引眼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吴寄南研究员说,作为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近卫军”,党内一部分人可能通过推她来给麻生施加压力,迫使后者不要偏离小泉政策路线。但问题是,日本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接受一个女首相,日本《文艺春秋》杂志曾经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说:“要小池百合子当首相?自民党还没有堕落到那样的地步!”

  另一个可能的参选人是现任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虽然属于自民党主流派町村派,但其在自民党内人气还是不太高。此外,这张参选人名单上可能出现的名字还包括自民党的“幕后将军”中川秀直、政调会长谷垣祯一、属于“山崎派”的石原伸晃……

  党外更有恶斗

  虽然最终的接班人选无疑体现的是自民党内各派系力量合纵连横的结果,但在目前自民党执政地位受到在野党有力挑战的紧急状态下,总裁选举也将是其着眼下一次选举与对手抗衡的途径。值得注意的是,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也将于9月21日选出新的领导人,根据目前的形势,小泽一郎将是一枝独秀,小泽并不是一个好对付的对手。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定平教授说,福田宣布辞职是在小泽胜势明朗之时,如果让两者对垒,福田一定认为自己不能挽回败局。事实上,福田宣布辞职时曾表示,必须在新的政治体制下实施政策,言外之意便是,他已经感到力不从心,希望新人能力挽狂澜,率自民党赢得未来众议院选举的胜利,并且渡过临时国会的难关。

  当然,无论谁当选日子都不会太好过。来自民主党的压力将不可避免,新首相如果不能率领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胜出,那么那仍可能是一个过渡性的政权。由于执政党自民党在参院丧失控制权,令政权运行不畅,此前,“青年才俊”安倍倒下了,现在,“老将”福田也倒下了,那么下一个呢?郭定平判断:“由于执政时期长,自民党机制老化,自民党内部可谓是‘江郎才尽’,还缺乏能力挽狂澜、开天辟地的人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