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汶路3个月就通车 曾被认为三年才能修通(图)

远眺都汶路支离破碎
远眺都汶路支离破碎

远眺都汶路支离破碎
远眺都汶路支离破碎

  曾被认为“三年才能修通”的公路,三个多月就通车

  从地震之初到全线贯通,早报记者见证了中国奇迹

  “他们的业绩是史无前例的,他们的精神也是史无前例的。” ——温家宝

  这曾是一条“死亡之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难以计数的生命在这条道路上瞬间殒灭。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在这条路上,成片成片的山体垮塌,52座桥梁损毁,到处是泥石流、堰塞湖隐患点,何时才能打通这条路?

  这条曾被认为“三年才能修通”的公路,经过4000多名施工人员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战,在地震发生仅3个多月后,顺利实现全线通车。

顽强不屈的四川人民,又创造了一个抗震救灾的“中国式奇迹”。

  从地震之初的满目疮痍,到抢通之时的步履维艰,再到都汶公路的全线贯通,本报记者全程见证了这一奇迹的诞生。

  时间:5月14日

  远眺都汶路支离破碎

  作为成都进入阿坝州的主要通道,九环线咽喉要道的国道213线几乎全部瘫痪,要进映秀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徒步走进去,二是先徒步到紫坪铺大坝,然后坐冲锋舟。14日,我们5人报道小组来到了临时修建的大坝码头。

  紫坪铺水库大坝完好无缺,冲锋舟不断从上游转运出灾区群众,然后再空船返回。征得驻扎码头的官兵同意,我们乘上了冲锋舟,两边峭壁上不时滚下石块,溅起一人多高的浪花。我们试图远眺国道213线都汶路,只能看到远远的盘山公路上,零散地遗弃着许多车辆,它们有的被巨石压在路中,有的被塌方的泥石流推离路面,还有的支离破碎,连同整段的路面一起掩埋在沙土中。

  船在紫坪铺水库中快速行进,我们看到,头顶的一段高架桥居然被震断几十米,跌落水中。

  在白花村铝厂临时码头登陆后,我们踏着河滩逆流而上,这条开辟出的临时“生命通道”是通往映秀的惟一道路。从成都长途行进了约8小时后,终于抵达映秀。在经过映秀通往汶川的交通要道上,路面裂缝随处可见,路旁也满是废弃的各种品牌汽车,而由于地震导致房屋和树木倒塌,钢筋混凝土、树枝都张牙舞爪地横在路中央,让行进异常困难。

  早报特派记者宋阳谭晓娟肖莹佩

  时间:7月4日

  脆弱都汶路风能吹断

  7月4日,省都汶路抢通保通指挥部成立,省交通、水利、国土、宣传等部门协同作战,决战都汶生命线。人们说,都汶路是艰难、脆弱的,在我亲眼目睹之前,完全没有概念。

  当时,打通都汶路的隘口就在从老虎嘴至彻底关这18公里上。省交通厅法规处副处长张均介绍,关隘有3处,分别是老虎嘴、彻底关以及沿途数以百计的地质灾害点。老虎嘴距离映秀镇约2公里,地震时引起约70万方的巨石滑进岷江,截断了依山的都汶路,占据了整个河道,将上游水位抬高了17米,结果又导致上游几百米公路路基陷入17米深水。

  站在老虎嘴向前望去,映入眼帘的只有悬崖峭壁和奔流的岷江。到老虎嘴,假如不借助冲锋舟或漕渡门桥,行人和越野车也就到了行进的终点。从老虎嘴壅塞体至彻底关之间有塌方点多达9处,塌方体积上百万方,将完整的都汶路截断,开挖这9处塌方点就必须有大型机械进入。而现实是,这边老虎嘴塌方形成壅塞体,另一头彻底关大桥震断,这18公里成了孤岛。7月6日,抢险部队再次在此架起漕渡门桥,将大型机械送过江。此时,我才切身体会到,打通都汶路是何等的艰难。

  11日,我乘坐冲锋舟越过了老虎嘴,步行向彻底关前进,没有遇到什么意外。但下午2时过,岷江峡谷吹起了大风,在距离银杏乡不远处,碎石雨点般被吹落到路面,将已经打通的都汶路阻断。回来后,阿坝州气象局的专家说,岷江峡谷每天下午都会起风,风一吹就引起飞石,所以下午最好不要出去。风都能吹断都汶路,下雨更加可怕,从12日起连续下几天的雨,致使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映秀镇一度成为孤岛。

  经过各部门的奋战,都汶路在逐渐好转,转折发生在20日,随着30吨炸药的引爆,大型机械终于开上了老虎嘴壅塞体,为打通都汶路打下基础。 早报特派记者乔子轩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