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悲情福田:“和谐日本”梦难圆(图)

2007年8月3日,蒋立峰做客人民网。

  时事开讲:蒋立峰解析日本政局

  蒋立峰

  1945年出生,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198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1981—1987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工作;1987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工作;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

  研究领域

  日本近现代政治史当代日本政治中日关系

  主要著作:

  《日本军国主义论》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05年

  《日本:2005》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

  《日本:2004》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

  《日本:2003》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4年

  《日本:2002》主编世界知识出版社2003年

  《日本政府与政治》(合著)台湾:扬智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21世纪日本沉浮辨》(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

  收听音频

  访谈实录

  辞职早有迹象党内压力太大

  主持人

  :福田康夫宣布辞职在日本国内外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我们注意到福田康夫的前任安倍晋三,以及再前任小泉纯一郎,其中小泉纯一郎在任5年,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都只是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您认为最近几届日本首相更换频繁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

  蒋立峰

  :小泉当了五年,下面安倍和福田当的时间都比较短。
福田辞职比较突然,有点类似于安倍的那种做法,但是实际上也不能说完全在意料之外。今年5、6月份的时候,我写文章谈过这个事情,那个时候福田的支持率非常低,已经接近20%了。在那么低的情况下,他的政权运作还是很困难的。当时他为什么没有辞职呢?在夏季有一个洞爷湖的八国峰会,他希望能够通过八国峰会争取达到一些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以后,能够使他在国内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当时我们预测,如果他在八国峰会以后支持率能够恢复,他的政权很有可能继续下去。但是如果一点都达不到,那就比较危险了。他辞职随时都有可能。而且也应该说是中日关系今后发展的一个不稳定因素。

  前几天我刚在日本开会的时候还谈这个事情,虽然现在中日之间有了这么一个加强战略互惠的共同文件,实际上情况到底怎么样呢?还有好几个不确定因素。其中福田政权的稳定性究竟如何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刚说完,他马上就辞职了,这也说明的确是一个不稳定因素。

  为什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或者将将满一年的时间就辞职呢?实际上最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日本国内,更主要的是来自自民党内和公明党,就是两个联合执政的党.尤其是在自民党内,对于福田上台一年来执政的评价总体上说不是特别高,主要问题在哪?就是在国内方面搞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没有取得什么成效,光说不做,光说不练,比如社会保险、年金等等这些问题,说是说了不少,但是真正实践,从老百姓这一块来看还是不行。一个更主要的问题是在自民党内具有小泉时代的思想倾向的国会议员还是特别多,但是福田上来以后,基本上和那种想法和做法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他这么做是为了在国际上,尤其对周边国家,比如,和中国之间的问题解决得好一些。所以在自民党内反对他的势力一直存在,而且这种势力最近看起来还是比较强。

  前几天我们在日本开会的时候,有一个比较知名的学者,是前首相安倍的老师,他亲口跟我们说,你看福田上台这一年都干了什么事?什么事都没做。日美同盟也不搞了,其他的事也没搞好。所以,对福田意见特别大,这也反映出自民党内的成员对福田的看法还是有很大的不满。

  说到不满,最主要的还是对于中日之间或者是日本和韩国、朝鲜过去的历史问题,过去那些问题一直影响了这些国家间的关系,现在安倍和福田采取了这个办法以后,基本上做了一个冷处理。但是,在自民党内反对这种做法的人还是相当多的。这种情况下,虽然福田能够坚持到现在,对于他支持的声音是比较弱了,而且他认为要选择一个时机赶快换一个人,对于秋天马上就要开始的临时国会,通过关于反恐特别措施法,以及向美国提供海上援助,还有国内关于国民的消费金等等还有很多重要的问题要做,他觉得换一个人可能做得更好一些。主要的原因还是在国内。

  国际上,虽然日美之间也有一些问题,或者中日之间也有些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这不会形成太绝对性的因素。

  至于他为什么这么短期就辞职,应该说,安倍也好,福田也好,他们在台上待的时间不长,就是碰到的困难太多了,这些困难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小泉在台上待了五年,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很多事情都变成了遗留的问题留下来了,让安倍、福田来解决,他们也不可能一下子能够解决得很好。小泉倒挺风光,他的风光背后造成的后果也就是安倍和福田这样的一个后果。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立峰 | 小泉纯一郎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