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辞职 > 福田康夫辞职消息

经济观察:福田辞职与日本经济改革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经济观察:福田辞职与日本经济改革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8月31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决定制定名为“经济版福田视野”的中长期经济结构改革构想,力争将日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回归到世界前十位,并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然而,就在第二天即9月1日晚上,福田突然宣布辞职。

  福田在宣布辞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考虑到国民的生活,有必要重整局面迎接即将召开的国会会议”。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内阁支持率始终低迷、政权运作不畅,加之政府高官曝出丑闻是福田辞职的主要原因,而日本经济目前的表现以及今后可能陷入衰退的窘境与福田辞职也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减速以及国际市场原油、矿产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明显。日本内阁府8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变动因素,今年第二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下降0.6%,按年率计算下降了2.4%。其中,出口、个人消费开支及企业设备投资分别比第一季度减少了2.3%、0.5%和0.2%。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际经济环境和国内个人消费短期内不见好转,日本经济有可能就此结束从2002年2月开始的长达6年半之久的增长局面而陷入衰退。

  个人消费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长期以来,由于物价上涨以及企业员工报酬未随企业收益增加而增长,日本个人消费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未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成为日本经济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日本总务省8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价格变动较大的生鲜食品,今年7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同比上升2.4%。这是该项指数连续第10个月保持上升。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与谢野馨日前表示,物价上涨使消费者变得更加节俭,个人消费开支今后将可能继续下降。

  过于依赖出口是日本经济现存的另一大问题。日本经济从2002年开始复苏以来,出口一直发挥着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日本出口增长变得更加困难。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降温,不仅使日本企业对欧美国家的出口减少,就连对中东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长也在放缓。此外,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的岛国,很多原材料严重依靠进口,而在国际市场原油、矿产和粮食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日本企业经营成本大增,导致企业收益下滑、设备投资减少。

  为了消除人们对生活前景的担忧、推动经济增长,8月29日日本政府推出了总规模达11.7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具体内容包括:控制进口小麦的提价幅度;减轻中、低收入者部分医疗保险费用的负担;支持使用太阳能发电设备并通过减税的方式促进节能投资;创立面向中小企业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信用保证制度,以促进中小企业建立新的价格体系,提高经济增长潜力等。

  然而,这项新的经济举措刚刚出台,福田便宣布辞职,这令日本经济界一片哗然。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御手洗富士夫认为,福田辞职是在政治乱局中为推进政策实施而做出的决断,他希望政府和执政党今后团结一心解决诸多难题,并推行必要的经济改革。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则指出,自民党应尽快选出新总裁,避免政局出现混乱,共同解决所面临的政治和经济难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