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奥运火炬手负债数万家庭贫困 网上发贴欲卖祥云

  近日,亚心网出现了一个帖子:昌吉呼图壁县一名奥运火炬手想要拍卖他的祥云火炬。众所周知,每一个火炬手都把祥云火炬视若珍宝,要拍卖掉火炬,他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一旦拍卖成功,他又要怎样利用那些拍卖款呢?怀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电话联系了这名火炬手——哈萨克族小伙哈德勒·阿恒。

  “你们一定要采访我吗?”电话中,哈德勒操着流利的汉语,他在电话中反复问这句话。他告诉记者,因为怕别人误会他拍卖火炬的动机,不想接受采访。

  但最终,哈德勒还是同意了记者采访自己。

  9月2日,哈德勒的家在呼图壁县石梯子乡阿魏滩村。在呼图壁县县城,哈德勒专门骑着摩托车来接记者。帅气,清瘦、皮肤黝黑,这是哈德勒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哈德勒的家是几间土平房,屋里光线很暗,除了炕、挂毯和一台旧电视机外,再无别的摆设。墙上一溜奖状很显眼,多是哈德勒参加全疆或地区拳击赛的各项“战绩”,还有弟弟热马占·阿恒“三好学生”的奖状。

  阿德勒小心翼翼地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长条形的盒子,轻轻打开,里面装的正是祥云火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盏灯,奥运火炬是我心中的灯塔。”抚摸着祥云火炬,哈德勒充满诗意的话语令记者诧异。

  说哈德勒与体育关系紧密一点也不为过,他曾经是一名拳击手。2001年,哈德勒考取了昌吉教育学院体育系。2002年,他获得乌市拳击比赛第三名。同年,全疆拳击比赛获得57公斤级银牌。2004年,自治区“十运会”获得60公斤级拳击比赛银牌。再后来,哈德勒当了兵,复员,回到家乡。

  去年8月,听说从网上可报名参加奥运火炬手的选拔,于是,他到朋友家中上网报了名——他觉得自己有竞争的实力。

  半年后,网上选拔火炬手揭晓,哈德勒被选中。他私下认为,他被选上“与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有关”。当然,也经过了奥运知识的笔试和身体状况的面试。

  6月19日,奥运火炬在昌吉传递,哈德勒以169棒出场,跑完了“一生中最荣耀的50米”。那天,街道两边挤满了人,都在为火炬手加油。“我觉得太幸福了!”哈德勒说,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他能够代表新疆、代表哈萨克族同胞、代表石梯子乡父老乡亲参与奥运,“是很大的光荣”。

  当天,哈德勒的母亲莎乌兰和弟弟热马占从电视上观看了哈德勒传递火炬的“了不起的表演”,自豪的情绪至今未减。母亲说:“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事情,儿子能当上奥运火炬手,特别了不起。”

  次日,哈德勒家举家庆贺。母亲特意吩咐宰羊招待前来祝贺的亲友。这是自父亲去年去世后家里最热闹的一天。但哈德勒有些伤感,“要是爸爸能看到我当上火炬手就好了,他一定很会高兴的。”

  6月,是农忙季节,种下去的玉米要锄草、施肥。哈德勒忙完火炬传递后,不敢耽误农活,当天就赶回了村里,一头扎进了玉米地。

  2007年6月,父亲因病去世。之前,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卖掉了所有牛羊,还向亲友借了3万元,从银行贷了两万元。如今,光银行利息已累积达3000多元。

  家中已无钱再购买牲畜来饲养,只好包了12亩地种玉米。哈德勒当起了农民,学习犁地、播种、锄草、浇水、喷药。去年,12亩玉米收入1万元,除去成本还剩5000多元。这些钱勉强够一家人的日常开销。

  两年前,弟弟热马占·阿恒初中毕业,恰逢父亲病重,弟弟只好放弃继续求学的想法回家帮母亲种地,间或出去打工。记者到哈德勒家时,热马占正在邻村打工摘棉花。眼下,玉米地里的活主要由哈德勒操持。到这个月底,12亩玉米就可以收割了。

  这些年,很多村民都在养牛,专门有人上门收购牛奶,销售不成问题。哈德勒家也曾养过五六头奶牛,可因为要给父亲凑治疗费用,全都卖掉了。如今再想养牛就得重新买。阿德勒想养3头奶牛,可一头西门塔尔牛就要1万多元,必须贷款。“前面的银行贷款还没偿还呢,再贷款是不可能的。”哈德勒说。

  哈德勒也不是没琢磨过多包些地来种,但村里已经很难再找到多余的地来承包了。要想还清欠账,让本来成绩优异却辍学打工的弟弟继续上学,得另想出路。

  哈德勒学的是体育专业,而且汉语很好,能当个体育老师或者到民族学校教汉语也是他的理想。然而,他联系了一些学校后发现,学校并不缺体育老师。

  有时他也到网上查询招聘信息,但招聘单位大多招技术人员或者对学历要求很高。“适合我的太少了。”哈德勒说。

  他也留意过中亚边贸方面的资讯,还了解了学习俄语的情况,“我会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和汉语,还会电脑,如果再学一下俄语,今后从事边贸就很方便了”。哈德勒说。

  哈德勒说,从长远看,其实他想上俄语专业,但一年5000元的学费又让他放弃了这个计划。

  对很多人来说,能当上奥运火炬手已经够让人羡慕的了。但哈德勒并不这么想,他有更远大的目标,“人生不能没有梦想,有梦想才能过得跟别人不一样。”

  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哈德勒也早早开通了QQ,但他很少在里面聊天,“聊天既浪费钱又浪费时间,也没什么实际用处。”

  这个牧民后代很喜欢读书,也很喜欢思考:“读书让我长见识,让我懂得做人的基本道理。”

  哈德勒偶然听同学说起美国著名企业家奥格·曼迪诺写的《羊皮卷》丛书,于是,他买了回来读。一读,就放不下了。

  “书里面的很多话好像专门是对我说的,特别受启发,我找到了奋斗的动力。虽然我现在很困难,但,只要想办法,出路总会有的。”

  一个新的目标越来越清晰了,可以说,在他当火炬手之前就产生了:“我要骑自行车到伦敦迎接奥运会,这是我的最大目标。我不能作为一个奥运选手参加比赛,但我可以用我的方式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心愿。”

  然而,对这个几乎一贫如洗的牧民后代来说,这个目标显得有些好高骛远,“是养家糊口,还是实现人生更远大的理想,这确实是个问题。”哈德勒的内心充满了挣扎和渴望。

  哈德勒想到了他的火炬,准备拍卖掉,解决家庭困难,筹集活动经费。

  “那你拍卖火炬有没有心理价位?”记者问道。

  听到这话哈德勒低下了头:“价钱我也不太清楚,也说不上,只是在网上看到过有人拍卖了几十万元。”

  “我知道祥云火炬特别珍贵,是我的一段难忘回忆,如果不是家庭困难,去伦敦需要很多钱,我是舍不得卖掉它的。但为了迎接伦敦奥运会,传达中国人爱好和平的心愿,我觉得卖掉还是值得的。如果活动用不完,我还可以捐给慈善事业。”哈德勒说。

  哈德勒的战友哈乌兰说:“哈德勒就是这样的人,不愿意听从命运的安排,他有他的想法。他确实挺难的。”

  这几天,哈德勒准备抽空找当地政府部门谈谈他的新计划,期望得到相应的支持。但,如何才能实现这个梦想,哈德勒还没考虑得那么仔细。毕竟,田里总有忙不完的活,他还无暇顾及别的。

  “我一定要实现我的目标,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哈德勒的眼里焕发着神采。

  (本报记者 钱毓)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