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奥巴马麦凯恩选搭档出奇招 副手将影响大选结果

  奥、麦择搭档的奇招妙选

  文/余志森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最后决战阶段,其中总统提名人选定副总统搭档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事关重大,引人注目。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前,在众人纷纷猜测的神秘气氛之下,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终于亮出底牌,揭开谜底,正式宣布了他自己的竞选伙伴———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65岁的拜登。

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与白人老少配的总统与副总统的竞选班子———奥拜组合,披挂上阵。

  共和党麦凯恩的选择更是出乎人们意料,出奇制胜,在他搭档名单上的原来几名热门人选全数出局。在召开党代会前,麦凯恩近日在俄亥俄州的代顿,出其不意地正式推出竞选搭档:阿拉斯加州女州长44岁的美女莎拉·佩林。形成了老人与美女的组合,麦佩搭档,登台亮相。

  尽管奥拜组合特别是麦佩搭档出其不意,但不论总统提名人选择的方法与策略多么变化多端,搭配的形式多么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总统提名人选择搭档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拉选票,“谁做我的搭档能获得大选胜利就选谁”天经地义。《美国政治基础》作者沃塞曼认为:“总统提名人”提出一名副总统作为竞选搭档,通常其主要目标是“平衡选票”。有的出于地区性与党内派别的考虑,如1984年大选,蒙代尔是中西部的稳健派,他就挑选了纽约州的自由派妇女拉尔丁·费拉罗作为竞选搭档。有的根据初选形势考虑,副总统提名人也可能是总统提名人名声很大的竞争对手,1980年大选里根挑选布什就是此例。有时会挑选一个在政坛上不知名的人对谁都不会造成威胁的,如1968年尼克松挑选阿格纽即是,等等,不一而足。

  那么今年的奥拜组合与麦佩搭档又是出于何种考虑具有何种新特点呢?笔者认为,它们透露出奥巴马与麦凯恩的竞选策略与良苦用心,具体表现为它的互补性与针对性。所谓互补性,就是择人之长补己之短,择人之强补己之弱,形成强弱互补的合理结构。所谓针对性,即针对对手攻讦自己的软肋或根据对方阵营的情势选择搭档。奥巴马为何选择拜登?因为奥巴马本人是政坛新星,选择堪称“华府老手”的65岁的拜登是择得其人,他29岁就当选联邦参议员,他在参议院的任职时间比72岁的麦凯恩还长10年,其丰富的政治经验填补了奥巴马单薄的政治资本的缺陷。其二、奥巴马被竞选对手一直攻击为缺少外交经验与参与国际政治的能力,而经验老到的拜登恰恰是一位外交能手,现在又是响当当的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老马识途,老当益壮。奥拜组合就可堵住对手攻讦奥巴马阵营外交经验不足的口实。专家评说“选择拜登将有力地提升奥巴马的外交资本”,可谓入木三分。其三、根据美国的政治游戏规则,在总统竞选中副总统候选人相对总统候选人可以更大胆、更“放肆”地攻击对手。拜登正是一门奥巴马所需要的能向对手进攻的“大炮”,果不其然,他与奥巴马首次同台亮相时就身手不凡,炮轰布什和麦凯恩:“‘美国梦’在布什和麦凯恩的8年内已经悄悄溜走了。”还抓住麦凯恩的房子问题,冷嘲热讽,火力猛烈。其四、奥巴马本人是美国少数族裔,选择白人与天主教徒身份的拜登,黑白组合不失明智之举。从年龄上分析,老壮搭配也入情入理。

  麦凯恩的奇招同样显示了这种针对性与互补性。麦凯恩根据奥巴马放弃希奥配的形势,针锋相对,你不要女性搭档,我要!认定希拉里的1800万选民是此次大选中一个关键群体,争取希拉里的支持者成了他的竞选重点。麦凯恩推出的佩林因其是两派阵营中的唯一女性,在吸引希拉里女性支持者选票方面占有优势,人称佩林为最佳“挖脚”手不无道理,此其一。其二、针对奥巴马阵营对他“年迈老朽”的指责,麦凯恩选择曾是选美冠军,年方44岁富有魅力与活力被美国政坛称为“全美最惹火的州长”的佩林,对72岁的他而言无疑能给他的竞选活动增添青春活力与勃勃生气,也有利于取悦“求变”的年轻一代。第三、在共和党内麦凯恩需要积极争取保守派的支持,被视作共和党内保守派宠儿的佩林成了他的最佳搭档人选。最后,麦凯恩熟谙竞选中的形象学,深知用美女抢帅哥的风头在宣传上可以起到微妙而难以预测的作用,果然最近麦凯恩推出佩林的惊人消息吸引了媒体的眼球,佩林的美女形象压住了奥巴马的风头。

  然而,世间任何人的任何选择总是利弊共存,得失相兼的。奥拜组合虽有上述好处,但弃希拉里后奥巴马如何争取1800万她的支持者?尽管希拉里与克林顿在党代会上先后真情呼吁,诚恳劝说,高调团结,但究竟能否完全弥合初选中的深深伤痕?“大炮”拜登虽火力猛烈但也容易“言多必失”,口误连连,在今后竞选中也许会制造各种把柄被对手抓住不放。同样麦佩搭档,佩林虽具有女性、美貌、活力等优势但没有任何外交经验,还将与外交老将拜登面对面地对阵辩论,此外她的出台还使麦凯恩阵营对于奥巴马“缺乏经验”的攻击显得软弱无力。因此共和党内有人指责麦凯恩选择佩林是“美国政治史上最大的赌博”。

  一般说,大选中获胜的总统都有其副总统搭档的一份功劳,但搭档的作用毕竟有大小之分,由于竞选搭档选择好而取得大选胜利的事例在美国历史上不乏其例。如:1864年6月在巴尔的摩举行的国家联盟党代表大会上,推选安德鲁·约翰逊为副总统候选人,作为林肯的竞选伙伴,“这就帮助林肯获得多数选票,战胜了他的民主党对手乔治·麦克莱伦将军。”1960年,肯尼迪为了选票的地域平衡选择了约翰逊作为副总统为竞选搭档,他在南方进行了有效的竞选,“这对于民主党人险胜尼克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选择搭档的作用固然很重要,但决定大选最后胜利的还是多种因素的合力所成。近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75%受访者认为奥巴马选拜登,对他们的投票倾向没有影响;13%表示更可能投票给奥巴马;10%持相反意见。

  奥、麦择搭档的奇招妙选,效果究竟如何,还得看大选冲刺阶段,两军对垒的最后胜负了!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