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专家回应中国“9月地震预言” 称不能肯定

  地震专家回应“9月地震预言”

  章轲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9月13日将有地震”的预言,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专家昨日首度回应称:“不能肯定,但不等于我们不注意这样的问题。”

  前不久,社会上一度流传巴西“预言家”朱瑟里诺在其网站上的一条“预言”,大致内容是9月13日中国将发生地震。

据《南宁晚报》报道,海南地震局、广西地震局先后出面,驳斥这一所谓的“预言”缺乏科学依据。

  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的“四川汶川地震及灾损评估情况发布会”上,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主任马宗晋就此表示:“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他解释说,汶川大地震刚刚发生,在其震中的北部和南部,3个月内已经发生了一些6级左右的地震,数量比较多。比如在西藏的中部到东部,也有6级多甚至接近7级的地震。

  “这种地震活动可能告诉我们,这一段时间,青藏高原的东半部有一些活动。但是,是不是就能够说明在9月份甚至10月份之内就可能在青藏地区的东南部要发生更大的地震呢?这一点我们不能肯定。”

  马宗晋表示:“我们正在加强监测研究力量,但是我们不能肯定这段时间要发生7级甚至8级的地震。”

  之前他还说,根据对全球大震及其余震序列的分析结果,初步认定汶川地震的强余震可能还要活动一段时间。

  在谈到地震预报问题时,马宗晋表示,虽然几代地学工作者不懈追求,期望能给出一次明确的预报,但现在离这个目标还远,“还没有获得一个准确预报地震的理论性认识。”

  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是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5月21日决定成立的,由中国地震局、科技部和国土资源部推荐的30位专家组成。

  “汶川地震与西南地区的水坝建设无关。”该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有人认为是水坝建设引发地震,我不赞同。人为因素引发地震的可能性很小,实在是微不足道。”

  马宗晋昨日称,目前汶川地震灾害范围类别的评估已基本完成,划定了四川、甘肃、陕西等三省的极重灾区和重灾区,三省分别是39个、8个和4个。51个灾区县总面积13万多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