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道歉,再道歉,其实什么都没变

  道歉,再道歉 其实什么都没变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执政一周年时承认自己“犯了很多错误”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因卷入莱温斯基性丑闻而向全国人民道歉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以色列国会为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鞠躬道歉

  "道歉时代"来临

  一股政治道歉风正在多个国家的政坛上刮起,从硝烟四起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大战中的主角到韩国总统李明博,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到法国总统萨科齐,越来越多的国家政要与道歉扯上了关系。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政治道歉在西方日益成为流行的公关手段,美国有专家声称西方已经迎来"道歉时代"。不过,政治道歉是柄双刃剑,克林顿借道歉大大削减了性丑闻的杀伤力,李明博道歉之后却引发了新的批评。对政治道歉,有人认为可以表明政治家的负责精神,也有人担心这会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西方分析家通常认为,"道歉"的风行始于16世纪末的市民阶层,冒犯者通过这种谦卑的表示换得宽容和谅解。以往在政治生活中道歉风并不流行,即使犯了错的政治家,如"水门"事件后的尼克松,所做的也只是直接下台,甚至在他下台10周年后,当有人问他会否道歉时,他也表示"不道歉,因为没有什么比下台更能承担责任了"。

  道歉在西方政坛风行始于上世纪90年代。1997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美国政府将400名非洲裔黑人男子作为研究梅毒危害的试验品而道歉;英国首相布莱尔同年5月为英国政府因土豆饥荒饿死无数爱尔兰人表示歉意;这些都是经常提及的政治道歉事件。

  同样是上世纪90年代,雅克·希拉克为法国人在德国占领法国期间迫害犹太人道歉;叶利钦正式为苏联1968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道歉;时任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数次为种族隔离政策道歉。不过,最吸引世界眼球的是1998年8月17日晚,克林顿在灯火通明的白宫面色沉重地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就自己在莱温斯基性丑闻案中误导人民而向全国人民道歉。此后道歉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刮向全球。

  李明博为牛肉再道歉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韩美牛肉贸易风波再次向民众道歉。李明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和政府在决定放宽进口美国牛肉前未能充分考虑韩国民众意愿,他为此深感遗憾。这位韩国总统说,6月10日晚光化门一带被(抗议示威的)烛光照亮。当晚他登上青瓦台后山,观看了无边无际的烛光。在漆黑的山腰,他独自看着街市的烛光,因没能"侍奉好"国民深感内疚。此外,青瓦台总统府18日宣布,李明博决定尽快大幅调整首席秘书阵营。

  这是李明博第二次就牛肉贸易风波向民众道歉。但韩联社的报道说,不少民众对此反应冷淡。一些专家认为,李明博的最新表态毫无新意。韩国西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千相真说:"这不让人吃惊。他再次鞠躬,再次道歉,但什么都没变"。(新华社)

  道歉不是万能药

  克林顿以泪汪汪的道歉打动了国会,并成功熬到任满,但并非所有道歉都有效。

  李明博因为牛肉风波道歉后,网民立即对总统府的网站进行地毯式轰炸。国会最大的反对党称:"道歉很短,辩解倒是很长,没有感觉到任何诚意。"萨科齐上任一周年之际在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犯下不少错误。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认为,这是"萨科齐秀"。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沈丁立说,最近比较频繁的政治家道歉多数出自西方国家。领导权是个人的核心利益,对西方政治的危机控制而言,道歉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政治家如果伤害了公众利益,或选民有要政治家道歉的期待,政治家通常会出来道歉,不道歉基本上就意味着失去领导权。

  沈丁立说,通常西方政治家为自己的错误道歉,是得分的,因为公众会认为道歉表明政治家勇于承担责任,而且具有诚实的品质,错了就是错了。如果知道错了不承认错,那反而是更大的问题。

  但由于"道歉即消毒",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开始把道歉更多地当作一种挡箭牌来使用,以逃脱责任,而不是真心认错,因此有人将政治道歉称为"伪劣道歉";另一方面,由于道歉对一个阵营的信誉具有杀伤力,这也可能使政敌执著于发掘对手丑闻,并炮制"是否道歉"、"是否真诚"的风波,让政坛变得混乱。

  道歉之道

  忌讳:拖延与敷衍

  拖延、敷衍,是道歉的两大忌讳。人生有许多打不开的结,惟有及时自省的人,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道歉的力量,化危机为转机,甚至是商机。

  秘方:真诚与负责

  成功的道歉,关键在于加害者必须将自己转换成受害者,让受害的一方,感觉到你也真的受到伤害。勇敢承担责任也是道歉的关键要素,因为责任能看出一个人、一家企业的反省深度。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林顿 | 莱温斯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