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奥运会颁奖升旗仪式彰显特色

  北京奥运会颁奖升旗仪式,既体现出“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又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其礼仪形式既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又不失奥运会的国际性、开放性和包容性,为各国运动员和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升旗手的每一言行都有规范

  8月24日晚8时35分,本届奥运会最后一场颁奖仪式——男子马拉松比赛颁奖仪式在奥运会闭幕式上隆重举行。
6名身高1米8以上的小伙子,身着统一颁奖礼服,肩扛肯尼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三国国旗列队走向旗杆方向。他们起步行进协调流畅,整齐划一,挂旗、甩旗、升旗,动作干脆利索、自然大方,68秒的肯尼亚国歌奏响完毕,3个国家的国旗同时到达旗杆顶端,分秒不差。

  升旗手们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而他们在幕后付出的艰辛却很少为外界所知。担负升旗手的是来自三军仪仗队的官兵和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为了在升旗仪式中展现中国文化特色,他们从方案编写到动作设计,从人员挑选到训练演练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斟酌,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和规范,并落实到每一位升旗手的每一个动作中。

  负责奥运会颁奖升旗仪式动作训练指导的,一位是三军仪仗队副大队长李本涛,他曾任香港、澳门回归政权交接仪式仪仗司礼任务的执行队长。另一位是曾任武警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的赵新风。接到任务后,这两位升旗礼仪的“专家”仅修订训练方案就进行了7次。

  说起训练时的动作要领,升旗手侯天民张口能背:“两眼平视前方,面含微笑,掌心向上,大臂和小臂的夹角必须九十度……”从升旗手出现在观众视野内开始,站立、行进、拐弯、托旗、升旗、退场,每个动作都有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作为升旗手,走到哪里就要把国旗的尊严带到哪里。”升旗手刘伟涛介绍说:“我们在任何一个场合都要给观众留下自然、从容、端正、阳光的文明礼仪形象。”

  对于升旗的要求,他们的标准是:零失误,零误差,即国歌演奏完毕,国旗同步升到旗杆顶端。尽管国歌的音乐旋律有长有短,长的1分36秒,短的只有十几秒,但为了达到要求,他们人手一个MP3,反复熟悉歌曲,准确掌握速度。

  仪仗队的升旗班班长刘春雷,因为长时间在烈日下训练,两只胳膊被晒脱了一层皮,有的地方出现了瘢痕,他的脚和腿,也因为长时间穿高筒黑马靴,腿肚上长满了痱子,脚上出现了脚气。扎实的训练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在北京赛区28个奥运场馆,这些年轻的升旗手在16天内圆满完成253次升旗任务,无一差错和失误。

  爱护和尊重每一面旗帜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待别国国旗也要像对待来自远方的朋友一样,尊重有加,热情周到。”这是升旗手们的共识。为了加强记忆,他们摸索出了按洲、按国家音序背、对照记忆等方法。一次,奥组委唯一一名外籍颁奖仪式专家为仪仗兵讲礼仪课时,提出了数十个与国旗有关的问题,仪仗兵有问必答,100%回答正确。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在本届奥运会的每次颁奖升旗仪式上,每面旗帜升起来后,看上去都是那么平整。原来,为了表达对每个国家的尊重,每个场馆的升旗手队都装备了熨斗,在颁奖仪式前,升旗手们总是早早把有可能获胜选手所在国家的国旗取出来,细心地熨好放平,不让国旗有一丝折皱。

  第 1 2页

  “爱护每一个国家的国旗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升旗手姜明翻开他的“援奥日记”,指着扉页上的这句话,详细介绍了他们训练中的种种规定:接触国旗时,必须戴手套;执旗时,不能让旗角垂地;训练时,一律用与该国家国旗大小相同的布块代替……

  为了使整个升旗仪式体现国际性和时代性,他们还建议把颁奖服中华立领的风格与西装款式相结合,创造出中西合璧的既符合国际审美又适合运动会颁奖的服装,这一建议被采纳后效果很好。

  希望为奥林匹克留下非物质文化遗产

  奥运会结束了,经过精心打造的奥运颁奖升旗仪式能够留下什么?面对笔者的提问,担负升旗仪式训练指导的赵新风心潮澎湃,他说:“无论是我们的升旗仪式方案,还是作为升旗手的每一位志愿者,希望都能够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宝贵的文化和精神遗产。”

  当初他们在设计方案和对升旗手进行培训时,就是冲着这样的目标而努力的。在制定方案时,他们尽最大可能找来往届奥运会的录像或文字资料,一遍遍研究升旗仪式的优点和不足,还多次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关于仪式、旗帜等方面的资料,进行补充和借鉴。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整理、细化有关资料,争取形成一份高水平的升旗方案体会和总结,向奥林匹克献礼。

  “虽然我们作为升旗手的职责已经完成,但我们保持升旗手风范的义务将会永远伴随着我们。”清华大学升旗队队长霍兴凯说。

  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赵新风兴奋地说,作为一个退伍老兵,他将致力于国旗文化的传播弘扬,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继续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光大奥林匹克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