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人参产业发展缓慢 品牌缺失成为发展瓶颈

  “10元1支,100支,正好1000元。”

  “刚才不是讲好了吗?11元1支,总共1100元。这么大个的山参,已够便宜的了。”

  9月3日下午4点50分,离闭馆还有10分钟,参展商还在与顾客进行最后的讨价还价。

  这是记者在第四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看到的一幕。这样的场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参行业的状况:大部分中国人参还在做初级、没有品牌的买卖。

  据了解,吉林省长白山区的人参产量占中国和世界的85%和70%,人参出口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统计数据显示,吉林省人参产业年产值为6亿元人民币,年创汇3000万美元左右。而韩国高丽参的产量不到吉林省人参的1/3,且有30%的原料来自吉林省,但年创汇却近3亿美元。

  在过去数年中,吉林省的人参价格一直呈下降趋势,直到去年才止跌略有回升;而韩国高丽参价格却在逐年上涨,现每公斤已达120美元至200美元,是吉林人参价格的10多倍。另外,吉林山参的价格只有俄罗斯山参的一半左右,西洋参的价格仅为美国和加拿大西洋参的2/3左右。

  为什么中外人参价格差距如此之大?吉林省人参商会会长丁维连认为,主要是品牌缺失。

  据了解,在吉林省400余家有加工能力的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初级加工企业,且普遍规模较小,没有形成较大规模和龙头企业,也没有一个能叫得响的品牌。吉林人参目前仍以原料销售为主,以原参进入市场的约占总产量的80%;以中成药和保健品进入市场的约占15%;而在食品开发方面,则一直没有大的进展。

  “吉林长白山人参不仅产量高,而且质量比高丽参更好,但是在世界市场上,消费者更加认同高丽参,原因就是韩国实行人参专卖,人参统一加工和出口,在对外宣传和品牌推广上,统一使用‘高丽参’品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台湾冷冻食品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沈达建议,吉林人参应该实行专卖制度,集体包装之后再出口。这样一来,中国人参在国际市场上自然更具有竞争力。

  事实上,中国上至政府,下至参商、参农都已经意识到打造人参品牌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2007年,吉林省政府和敦化市政府各出资40万元,将已被吉林省一家公司注册的“长白山人参”商标买回。从此,该商标由吉林省的主流参商统一使用。目前,吉林省已将人参产业作为资源型优势产业来发展,正在投入巨资用于提升人参品质,创建“长白山人参”品牌。

  与此同时,吉林省还采取了一系列相应举措,诸如组织实施吉林人参振兴工程、启动人参优质高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和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发展长白山人参产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