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单位冒用个人信息贷款 当事人背上信用不良“黑锅” 个人征信系统“诚信”谁来保障(图)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成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经为全国1300多万户企业和近6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图为北京朝阳区北苑社区举办征信知识宣传活动现场 燕平摄

  杨先生所在单位在杨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用其身份信息贷款20万元,并3次未按期还款,使杨先生在银行的征信系统里留下了不良记录,贷款被阻。多次协调未果后,杨先生将单位告上了法庭。记者近日从新疆乌鲁木齐市各法院调查了解到,这是乌市第一起信用权官司。
而像杨先生这样无辜的“信用不良”者,在新疆约有千人。有信用的人却上了银行的“黑名单”,不禁使人产生疑问:个人信用由个人征信系统作记录,但个人征信系统的“诚信”该由谁来保障?

  单位冒用员工名义贷款“拖欠还款”

  5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杨先生应聘到乌鲁木齐市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做业务员,2007年,已在这家单位工作了4年的杨先生攒下了一些积蓄准备买房。

  房屋总价18万元,杨先生交了首付款,剩下的房款打算以银行按揭的方式支付,然而,银行的按揭手续却办得异常缓慢。

  20多天不安的等待后,杨先生接到了银行方面打来的电话:经审查,不能向杨先生发放贷款,因为他曾向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借过20万元,还没还清,而且他还有3次没有按期还款的不良记录,这些信息已被记录在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里。

  “我从来没向银行借过钱啊,怎么回事?”杨先生蒙了。

  带着疑问,杨先生来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为他打印了一份《个人信用报告》。

  杨先生看到,早在2003年8月15日,就有人以他的名义向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营业部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是5年,报告还显示他有3次未按期还款的不良记录。

  杨先生又找到了放贷银行,这才知道,原来是他所在的单位用他的身份信息向银行贷的款。

  像杨先生这样的情况,在他们单位还有两百多人遇到。

  2007年年底,杨先生找到单位,希望单位能帮他消除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但单位的态度就是让他“再等等”。在和单位协商5个月依然无果之后,杨先生以信用权被侵犯为由,将所在单位起诉到乌市水磨沟区法院,要求单位消除他在银行的不良信用记录,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元。

  今年6月底,在法院的调解下,杨先生和单位达成了协议:单位承诺在三日内帮助杨先生消除不良记录。

  “法院已调解让公司消除我的银行不良记录,可两个多月过去了,"不良记录"依然存在,我该怎么办?”杨先生很无奈。

  个人信用档案内容颇多“可能出错”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新疆全区已有近134万人的相关信息被录入个人征信系统,他们都是在银行开过户、办过银行卡、帮朋友做过银行担保、贷款买过车、房的人。

  此外,在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企业征信系统里,还录入了新疆区内10.7万多个企业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及相关信息。

  “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银行系统显示用户信用情况不良,该用户不仅贷款会受阻,而且随着征信系统的完善,企业招投标、个人就业等都会受到影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称,这套系统运行的主要目的在于控制潜在信贷风险。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还在开发一套信用评分模型,这个模型确定后,信贷风险的控制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他说,当然,信用报告也可能出现差错,用户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提供了不正确的信息或是不法分子盗用用户名义办理信贷业务或是银行工作人员因疏忽录入错误信息等技术性错误,均有可能造成差错。

  为此,各商业银行均提供个人信用查询服务,用户如想查询个人信用情况,仅需凭本人身份证,到任何一家商业银行信贷网点提交查询申请表即可。

  用户如发现个人信用报告出错,可以直接向征信中心提出或委托出错商业银行经办机构提出异议处理的申请。

  另据介绍,将来征信系统内还将采集个人学历、工作单位,甚至缴纳电话、水、电、燃气等公用事业费用记录以及法院民事判决和个人欠税等公共信息。

  个人征信系统信息滞后“有待完善”

  有银行业内人士称,目前个人征信系统还存在不完善之处,如系统中的资料信息滞后现象明显,已经归还了贷款而系统中没有及时进行更改,另外,系统中有些不良记录并非客户恶意行为,比如有些客户忘记还款而本人并不知道,有些客户因出差或出国无法还款造成了不良记录的存在。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磊认为,个人信用记录的建立,将促进个人重视自己的诚信行为,对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但这项制度应强化细节的管理,如果细节上存在瑕疵,使得有信用的人进入黑名单,就会造成他们对信用制度本身的不信任。个人征信制度的建设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其数据的收集、公开、使用、个人隐私的保护等都离不开法律的支持,由于很多个人信用数据的采集都是在当事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保护体系,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避免信息不真实给客户带来损失和影响。银行应避免因细节管理不周伤害客户,最终损害客户信用。个人征信系统目前存在的不完善之处,如果不予以解决,反过来很有可能影响到个人征信体系的公信力。

  本报乌鲁木齐9月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