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著名教师谈“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师德?”

  新华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刘丹、杨金志)2008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经广泛征求意见后颁布了新修订的《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这是继1997年以来我国首次对师德规范进行修订。

  与旧版本相比,师德新规中增加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保护学生安全”“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等新条目。


  有专家认为,师德新规仅规定了师德的底线,远非师德的终极目标。在市场经济盛行的今天,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师德?一些教师们就此谈起了他们对师德的理解。

  全国知名的语文特级教师于漪,有着50余年的从教经历,在谈到师德这一话题时,她认为最重要的是用高尚的情操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心中沐浴阳光。

  “教师是天底下最为特殊的职业,今日的师德水准就是明天的国民素质。”于漪说:“教师肩膀上的担子有千斤重,一头挑着学生的现在,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教师的工作就是将一个个不懂做人道理的孩子培养成合格的公民,这是一份"以人育人"的工作,除了传授知识外,更需要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去对学生加以感化。”

  她解释说,老师的追求和向往对学生是有着极大影响的。假如教师因为一次收受礼品而对送礼学生施以偏爱,那么,教师丧失的不仅仅是师德,更是对学生心灵的损伤、对教师威严的损伤,结果只有两种:学生对老师失去尊重和信任,或者学生学会了用功力的手段去衡量一切,“无论哪种结果都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叶澜,自1962年任教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探索。她认为良好的师德风范必须“心中有学生”“有学生立场”。

  叶澜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为保护学生而放弃自己生命的人民教师,正是在这一批批优秀老师的教育下,也冒出了诸如“小英雄”林浩等一批舍己救人的优秀少年儿童。

  “在信息化时代,教师的身教更重于言教。如果光传授知识,教师教学完全可以被电脑教学代替,然而教育是潜移默化的艺术,更是精神的传授,只有心中有学生的教师才是师德高尚的教师。”叶澜说。

  90岁高龄的我国著名教育家吕型伟,从17岁开始从教,在教育园地耕耘70余年,见证了中国教育的兴衰变迁。他告诉记者,他对教育的认识总结起来三句话:“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

  关于师德,吕老认为最朴素的认识就是“要对学生充满爱心”。他认为,一名具有高尚师德的教师,须是一个因材施教,公正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的教师。吕老在他的教育生涯中认为人的才能是有差异的,反对将学生“标准化”,鼓励“人尽其才”。他总结了几句话:“允许落后,鼓励冒尖”“欲成才,先成人”“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

  吕老谈起了一个例子:一次,他去听一堂公开课。老师讲得很好,课程也设计得很周密,但他觉得这堂课很失败,他说,他看到一名学生多次举手,但老师认为已经有了正确结论,就不让他发言了,这是不对的。

  “老师对学生的爱心,不仅要体现在知识的传授上,更要体现在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启发学生探究问题上。”吕老说:“教育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用爱心、用高尚的师德来投入教育事业,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成功托起明天的"太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