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易中天:广东人走在开放前沿勇于拼搏铸就成功

李柏青副市长在聆听易中天老师的回答
李柏青副市长(左一)在聆听易中天老师的回答 摄影:郝志宾

易中天老师
易中天老师

  主持人:我想咱们高玲娜同学已经等不急了,向您发问。

  高玲娜:我想问李市长一个问题,一说起海南来都是热带风情都是旅游,在海南小屋里面黎族织锦占了很大的份额,黎族织锦有三千年的历史,现在是不是考虑到把这个文化逐渐融入到旅游中来呢?

  李柏青:我刚才也在易老师探讨这个问题,对于三亚这样一个小城市但是跨上一个新的发展产业就是旅游业来讲,实际上我们面临文化重新提升和转换的问题。用现在比较时髦的概念就是需要有一个凤凰涅盘和重生的过程,刚才问到易老师这个问题,我们的困惑是传统和时尚必须找到一个结合点。

  李柏青:刚才易老师给我们做了很好的解答,我的感悟就是说三亚这样一个城市将来也完全可以像易老师本人一样在研究传统和历史的基础上成为一种最时尚最前瞻最前卫的载体或者说领导者。三亚也在追求这样一种地位,特别通过这次奥运我们也在努力打造新的文化内核,比如跟凤凰主题相关的正如密切看到的织锦上面实际上最主要的一个图腾符号就是在海南叫干宫鸟或者叫大凤凰鸟,这是凤凰文化。海南过去虽然是偏远的小镇,现在跟大中华文化找到非常内在的联系,通过这次奥运有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我们对于三亚以至于海南将来发展旅游业过程当中所谓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变可以说充满了信心,找到一点路径。谢谢。

  高玲娜:易老师我想请教您一个关于广东的问题,我看过您的一本书《城市个性与城市文化》,您还有一本书《图腾记》,用四个字形容了广州叫“生猛鲜活”。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个性,我想请问一下您每个城市的个性会对它的文化发展和继承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易中天:当然有影响了。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头十年,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了,头十年谁发展得最快?广东走在全国的前列,这与广东的文化是有关系的。广东这个地方古时就是天高皇帝远,和中原不交通,因为交通太困难了。康熙年间从北京到广州标准行程56天,有五岭隔绝,非常不方便。中央王朝对于广东这个地方历来是睁一只眼比一只眼,改革开放头十年四个地方有四个不同的态度,广东人看中央是闭着的眼睛,福建看中央是睁着的眼睛,上海人在琢磨中央下一次是睁眼还是闭眼,北京人议论中央应该睁哪只眼睛闭哪只眼睛。

  易中天:广东把中央的政策用好用活用够用足,绿灯大胆走,红灯绕着走。广东的语法和现代汉语都不太一样,比如说“你先走”,广东语就是“你走先”,我们看《大话西游》的语言很好玩“给个理由先”,这是广东式的语法和句式,它既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灿烂辉煌的组成部分,同时又有自己非常鲜明的个性。因为它离中原地区很远,离外面的世界很近,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中原地区可能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一个地区的文化和经济建设是有关系的,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是机遇就是挑战,抓准了成功,抓不准可能就会出问题。

  易中天:三亚我觉得真是一个前途无量的城市,因为它自然条件非常好,而且知名度相当得高,在海南省三亚的知名度高于海口,而且三亚原来是一张白纸好写最美最好的文字,规划好了之后非常传统的东西可以是非常现代的东西。所谓现代就是强调个性,和以前流水线上机械化工业化的生产出来的东西不一样,和大一统的生产方式不一样。这个时候每个地域的特色就成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源。我相信三亚人一定有自己的聪明才智,我就不在这儿出馊主意了,害人。

    主持人:易老师的分析非常精辟,我想再问您一个小问题,是不是广东的生猛鲜活的性格反倒铸就了他们的个性,同时还保留了它的原生态?

  易中天:主要是广东人的生活态度,广东人主张“搏”,要搏出位,甚至打两份工。草根,根就是时间。所以他们做事情是非常认真的,大家会发现做一个装修用广东的施工队很放心,做事情是会做得很到位的。苏州产丝绸,中国传统社会里面服装最好的就是苏州了,花样翻新。苏州样、广东匠,做工好的是广东。这也是改革开放前十年走在前面的原因,整个国际市场要求你的质量必须有保证,而广东做得到这一点。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心态就是休闲,广州人24小时都在吃东西。

  易中天:你把一个人蒙上眼罩空运到广州,任何时间落到任何地方把眼罩拿开都会发现有人在吃东西。早晨六点开始吃早茶,吃到10:30,休息半个小时11点开始吃午饭,午饭吃到1:30,休息半个小时2点钟喝到下午茶,喝到下午5:30,再休息半个小时吃晚饭,晚饭吃完再休息再吃夜宵。我拼搏的时候我拼命的拼搏,我事情一定做到位做到最好,广东人有一家企业有一个广告语就是“人间自有公道,付出就有回报,说到就能做到,要做就做最好”,这实际上是一种广东精神。

  易中天:我做做最好,活我也活最好,我不是打工机器,也不是工作狂,该休息的就休息就是去喝早茶、午茶、下午茶,他热爱生活。任何文化都是这样的,必须有一个互补结构,不能是单方面的。西方文化有九重精神,狂放的,广东人有拼搏精神,同时又有休闲态度。我努力去做,成功了也不张狂,没什么好张狂的,失败了没关系,再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中天 | 李柏青 | 高玲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