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八旬老教师60载呕心沥血育“花朵”

  新华网南昌9月9日电(詹邦祥、宋振平)1949年6月,高中毕业的孙灶森被安排到江西婺源县浙源乡政府工作,不久调到这个乡的沱口小学当一名教师。令他想不到的是,他的教学生涯竟从此延续了60年。

  沱口小学是一所农村完小,接纳学生能力有限。
为了使更多的孩子能上学,1980年,已是沱口小学校长的孙灶森带领师生开展勤工俭学,扩大办学规模。学校背后有7亩茶山,他带领师生打着赤脚,舀起粪便,给茶叶增肥,每年为学校增收3000多元。一年年过去了,孙灶森用积累下来的钱建起了一所新小学。

  学校的水泥路一段段在延伸,学校的绿树一排排在矗起,孙灶森的头发也一天天地白了。

  1994年,退休后被学校留用15年的孙灶森已年近古稀,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沱口小学。本应颐养天年的孙灶森回家后犯起了寻思:现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大人们都忙田地里的事,学前儿童谁来照顾呢?于是,孙灶森在老家创办了婺源县第一所农村幼儿园,继续用他那颗热爱教育的赤诚之心,哺育着祖国的花朵,这一办就是10年。

  2004年,孙灶森在报纸上看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随后便让村里其他人接手幼儿园,在没有一分钱资助的帮助下,用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创办了免费的“少年之家”。没有桌凳,把办幼儿园的课桌凳搬进了少年之家;没有书本、娱乐设施,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添置了1000多册书本;自制跷跷板、尼龙绳秋千。“少年之家”缺什么,孙灶森就买什么,没有钱,他就自己学着做。

  如今的“少年之家”不仅有读书区、运动区、娱乐区,还有放映区和电脑室。“少年之家”每周四中午、周末及暑假向学生开放。每逢开放时,成群结队的孩子从各地涌来,目前,已吸纳固定小朋友377名,山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人一样有属于自己的“少年宫”。

  为教育事业可以倾其所有的孙灶森,对自己却是吝啬至极。至今,孙灶森未穿过一件价格超出30元的衣服,为了省出更多的资金改善“少年之家”条件,孙灶森每次到县城办事连两块钱的车费都舍不得,硬是走几里路到办事的单位;路上渴了,一元钱的矿泉水都舍不得买;中饭,吃的是三块钱一碟的萝卜或青菜;如果上午没办完事下午还要继续办,中午就在单位门口打个盹……

  这一切,对有着“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德育先进学校校长”“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30多项荣誉的孙灶森来说都微不足道,他的心中,只有孩子。孙灶森说:“我对孩子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一样。”

  2007年8月23日,是孙灶森80岁生日。就在这天,他将一份遗嘱张贴在村前屋后。遗嘱中写道:在我80岁的时候,总算完成了两万元的积蓄,我将它存入浙源信用社,每年提取利息奖给沱口小学一至六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以报答沱口父老乡亲对我15年的支持,永远不要动用本金,我死后交浙源教育党支部保存支付……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灶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