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要求彻查女工受虐事件 日资深律师维权(图)

一名女工展示身上的伤痕。 图片由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提供

  省劳动部门已深入调查此事,3名回国女工姓名初现

  6名在日本工作的湖北女工因不堪每天15个小时高强度的劳动和超低廉的报酬,提出提高工资的要求,遭到日本公司方面强制送返回国。女实习生们奋力抵抗,3人陆续受伤,另外3人被迫回国。

  昨日,本报深度报道《湖北女工在日“现代野麦岭”事件调查》见报后,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多家媒体转载了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我国驻日大使馆已经介入了解此事,要求湖北省深入调查。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委托黄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东创公司进行调查,一旦查明属实,将依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省劳动部门:

  一旦查明属实将严肃处理

  “(长江商报的)报道非常客观。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领导很重视对此事的调查。”昨日下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和就业处熊娅玲副处长向本报记者介绍,得知6名湖北女工在日本的遭遇之后,该处第一时间与黄石东创公司取得了联系,责成该公司上交情况说明。同时委托黄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深入调查此事。一旦查明属实,将依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目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要求黄石东创公司提供6名女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同时,我们还要求东创公司认真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熊娅玲表示,东创公司依照有关规定,在指定银行存放了50万元的准备金。如果有必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依法动用这笔准备金来赔偿相关劳动者。她态度坚决地表示:该处还将认真配合、协助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驻日大使馆要求湖北深入调查

  省外办领事处彭和平处长昨日介绍,中国驻日大使馆已介入了解此事。大使馆要求湖北省有关部门将情况了解清楚。“在这个问题上,我国驻日大使馆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在黄石东创公司遇见了黄石外事侨务旅游局黄伟副局长一行。黄伟介绍,他们在今天一早就接到省外办的督办电话,于是马上前来调查此事。

  东创公司总经理王香从日本打回电话,与黄副局长进行了简单交谈。黄伟提出要与3名已回国的女工取得联系。但王香称,她手上暂无女工的档案,该档案由另外一位同在日本的副总负责,暂时无法提供这几名女工的联系方式。黄副局长告诉记者,王香称情况仍在进一步了解之中,她将于9月14、15或20日回国。届时,她将介绍6名女工在日本工作、生活的详细情况,并“安排这几名女工见面。”

  大使馆分三路帮助湖北女工

  昨日,记者联系到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据莫介绍,8日晚,我国驻日大使馆已紧急召开会议,商议对3名仍留在日本的女工进行保护。

  昨日上午,我国驻日大使馆兵分三路,其中一路在莫邦富的陪同下,去看望了仍留在日本的三名女工;另外一路到女工们工作的山梨县,希望当地警方能全力调查此事,维护中国公民在日本的权益;第三路人马找到专门接收外国研修生的财团法人了解相关情况。据介绍,几名湖北女工此前所工作的technoclean公司并不具备接收外国研修生的资质,在莫邦富看来,几名女工很可能是被中介机构“转卖”到了technoclean公司。因为女工们在获救后曾向其回忆,2005年刚到日本时,她们一直不知究竟会在哪里工作。

  莫邦富向记者描述,见到去看望她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女工们紧紧抓住他们的手不放。使馆工作人员给女工们留下了电话,并让她们有问题随时可以与使馆联系。

  目前,几名女工已受到了日本当地工会组织的保护,“她们目前的生活等方面都很好。”

  日本资深律师为女工维权

  几名黄石女工在日本遭受“劳工虐待”的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已受到了日本当地律师会的关注。

  昨日,莫邦富告诉记者,日本律师会一位资深副会长已公开表示,将介入此事,为几名女工争取权益。

  据了解,如若法院最终裁定日本当地企业对几名女工的伤害事实存在,日方老板将面临监禁。同时,几名女工可就自己受到的伤害提出民事赔偿。至于3名已回国的女工,可委托日本当地律师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莫邦富同时透露,此前他与3名已回国的女工多次见面。她们在被遣返回国之前,已将自己在日本期间的遭遇写下了证明,这些材料都已送到了大使馆。“这些材料证明,她们在日本的生活并不像东创公司所描述的那样美好。”

  3名回国女工姓名初现

  昨日上午,黄石外事侨务旅游局副局长黄伟介绍,目前已回国的3名女工可能分别叫张琼、王美群、阮汉霞。“不过这只是其名字的读音,也许不是很准确。”为了解事实真相,更好地帮助尚未回国的3名女工,张琼、王美群、阮汉霞或者认识她们的读者,可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7-87666666与本报记者联系。

  莫邦富:我一直期待王香与我联系

  昨日上午,东创公司经理王香的丈夫、贸易部经理卫建华再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是莫邦富将几名女工“控制”起来了,因此已到日本多天的王香无法与几名女工见面。

  记者于下午再次与莫邦富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我一直期待着王香与我取得联系。”莫说,他在得知王香将到日本处理女工的问题后,他于9月4日就通过电话与王香取得了联系。

  “我最初的想法是,希望通过平和的方式让女工们的问题得到妥善的处理,让她们得到应有的报酬和享有合法权益。”同时,莫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了将来日本的王香,希望她到日本之后,与其取得联系,共同妥善处理女工问题。

  莫邦富称,据他了解,王香已于5日到了日本,但多天来,王香一直未与自己取得联系,更未前去看望几名仍留在日本的女工。

  对此,卫建华称,王香之所以未与莫邦富联系,是因为东创公司方面担心莫邦富另有企图。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 | 王香 | 莫邦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