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朱小丹:在新起点上谋划广州教育新发展

  斯文有传,学者有师。值我国第2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昨日(9日)下午,广州市隆重举行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授牌仪式暨庆祝教师节大会,并对创建省教育强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省市领导和教育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庆教师光荣节日,共谋教育发展大计。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向广州市颁发“广东省教育强市”牌匾并讲话。

  会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宣读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广州市“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的批复文件,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宣读《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广州市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会议还向市级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41个先进单位和90位先进个人颁奖。市领导凌伟宪、周庆强、陈国安、徐志彪、向东生、林生珠,市创建教育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县级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教育界人士共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宋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州市创建省教育强市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代表省政府对广州市获得“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慰问。他强调,广州市要把成功“创强”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按照省督导评估专家组对广州教育发展提出的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再接再厉,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差距,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使广州人民享受更优质公平的教育等方面认真研究探索,创造新鲜经验,为全省各地提供示范。

  朱小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一直以来重视、关心、支持广州教育发展和创建省教育强市工作的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领导,以及为广州创建省教育强市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教育“创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朱小丹说,自2002年广州启动创建省教育强市工作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教育强市作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作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我市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德政工程和为市民谋福祉的民心工程,凝聚全社会重视、支持教育的合力,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教育部门为主体、职能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全市教育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显著提升,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初步形成,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强市的督导验收。

  朱小丹说,在广州创建省教育强市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来自市、区(县级市)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和教学科研第一线,为推动广州教育事业发展、实现创建省教育强市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我们要学习他们胸怀祖国、热爱人民的高尚情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崇尚科学、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朱小丹强调,在广州经济社会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推动广州科学发展、建设全省“首善之区”,归根到底靠人才,而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为引领,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在新起点上谋划广州教育的新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市民。一要坚持“科教兴市”,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工作部署、资金投入、政策制定等方面对教育优先考虑、加以倾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投入到位。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加快建立优质教育总量供给更加充足、结构布局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健全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统筹城乡、区域和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二要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创建教育强市成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教育管理体制,深化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加快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专业结构调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坚持以德为先,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始终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和培训,多为教师参加学习培训提供机会、创造条件。改革和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健全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广大教师要自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切实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以丰富的知识为学生解疑释惑,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四要坚持尊师重教,大力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多为教育、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落实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措施,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特别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帮助农村教师排忧解难。制定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于教书育人事业。关心和支持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解决教师编制、招聘、晋级晋职等方面的机制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支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浓厚氛围。(记者严利通讯员史伟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