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教师节,让我们纪念地震中的英雄教师 > 08教师节消息

教师日记:教师的心理健康需要关注

  前一段时间,受民盟委托在和平区的部分教师中搞了一个心理压力状况的调查,结果很让人不是滋味:48%的教师感觉有中度心理压力,有重度心理压力的教师有45%!半数教师有头痛、胃痛、疲乏等躯体症状,还有一半的教师说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作为一个心理工作者,这一问题尤其让我忧虑,因为教师的心理问题不仅仅是自己的问题,更关系到学生能否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在日常心理咨询中,我强烈感受,学生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

  接待过一个男生,初中成绩很好,高一的班主任很器重他,对他要求非常严格。有一次,默写课文时出了错误,老师要他连默三遍后,还是有错。老师非常生气,大声训斥了他,并把他的书包扔出了教室。以后断续有两年的时间,他不能上学,一想到学校就会呕吐,甚至走在大街上,看到和那位老师发型相似的人都会哆嗦。

  其实就是因为对他的期望值太高,老师心理过于焦虑,才会这么冲动,然而这也许毁了这个学生的学业,甚至整个人生。

  教育承载了太多的社会期许。越是敬业的教师,他所承受的压力就会越大。尤其是新课改制度实施后,本来要给学生减负,教学内容作了适度的删减,难度也有所降低。然而,在中、高考的指挥棒下,除了新课改的内容,还教授原来的课程,压力更大了。

  家长一方面要求老师让自己的孩子考出高分,一方面却对老师求全责备。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家长就会埋怨老师管得过严。而对学生实施宽松的人性化管理,家长又认为老师不负责任。不少教师都很无奈:管理的“度”究竟该怎么把握?家长动不动就会向学校投诉,谁还愿管,谁还敢管!所以,如果没有评职称等政策制度的制约,很少有教师愿意当班主任。

  作咨询时发现,一些教师的家庭关系也存在危机。由于职业惯性,教师会把强势作风带回家中,对于自己的子女要求都很严,它带来的问题是孩子的心理压力加大,我辅导的孩子中,50%患有严重心理疾患的来自教师家庭。教师工作辛苦,压力大,与家人相处时会变得沉默或者暴躁,还有可能致使夫妻感情恶化。

  现在,教师已经变成了一个责任大、高风险、高压力的职业。

  在咨询辅导时,我和老师们交流了一些解压的对策,比如要树立明确的职业价值观,清楚自己为什么做教师,要塑造健康的自我形象,要构建完整的社会支持系统,要培养自己的成长意识。要探索用科学的方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成为学习的合作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这样会减轻自己的压力。

  教师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关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