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毛佩琦参加大师对话节目 讲述西北地区历史文化

毛佩琦老师
毛佩琦老师 摄影:崔萌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中国故事》大师对话的节目中。现在让大家认识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首先认识的是百家讲坛主讲人、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社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琦老师;新华社《中国名牌》杂志总编辑、著名品牌专家顾环宇老师;还有著名年轻音乐人汪峰先生;还有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阚珂,青海省海南州黄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王化平。还有一位是我的同事袁渊。

  《中国故事》作为北京奥组委和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文化展示活动,自奥运会开幕以来,创下了日均接待40万人次,总共接待500万人次的高峰。同时,也掀起了大家关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残奥会刚刚开始四天,我们又掀起了来参观《中国故事》的人流高峰。在《百家讲坛》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分别请到了很多老师来这里和我们大家对话。今天非常荣幸的,我们又请到了毛佩琦老师,毛佩琦老师作为古代文化史和社会生活史的专家,将在现场和三位专家一起进行高层次的大师对话,共同解读他们心中的中国故事。刚才三位嘉宾走过了青海、宁夏和甘肃三个小屋,这三个小屋是西北文化的代表,提到西北文化,大家眼前可能立刻都会浮现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形象。下面请三位老师谈一谈参观这三个祥云小屋的感受如何?

  毛佩琦:我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到祥云小屋。我曾经给小屋写了一句话,今天又写了这句话叫中国的故事永远说不完。一个是深,一个是多,一个是远。“多”就是我们的民族很多,我们的疆域很大。“深”就是我们的文化很深。远是我们的流传时间很远。我在这三个小屋尤其感受到了。甘肃、青海、宁夏,在我们国家国土中是一大片,它是我们国家宝贵河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这个地方民族文化底蕴丰厚。它既是我们国家各个民族聚居的地方,又是我们国家和外国文化、西方、阿拉伯文化交流、碰撞的地方。它既承载了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又和外国不同地区、不同国家有交往。是我们在西北走向世界的窗口。我今天由衷的感到在这个小屋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主持人:我们大家了解你,可能都知道您是一位研究明史的专家,刚才您也提到这三个省份在历史上也有很深刻的文化内涵。您给我们讲一下它在明朝的时候,它的文化内涵是什么样的,它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毛佩琦:在明朝的时候,如果我提两个事大家都会知道。

  第一个,现在我们非常流行喝普洱茶,过去叫沱茶,普洱茶是沱茶的一部分。一说到茶,就想到古代中原地区产茶,青海这些地方不产茶,就想到茶马古道。茶马贸易是当时的一个重要战略贸易。既是中原地区联系边疆地区民族的一个经济和文化的纽带,又是中央政权对这个地方实行笼络和控制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我们一看这个地方,就想起来我们古代,我们的先民怎么样维护国家的统一,怎么样实现各民族的交流。明朝曾经做过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毛老师讲到了茶马古道,讲到了这三个省对国家的经济作出的贡献。毛老师其实还是一位著名的音乐工作者。我了解到当初如果不是毛老师选择了人大历史系读研究生的话,今天的乐坛肯定会出现一位著名的音乐人,一位卓有建树的音乐家。

  毛佩琦:不一定是卓有建树,但是熬了这么多年,肯定资格是比较老的。我们西北地区的音乐文化是非常丰厚的,甘肃、青海、宁夏,刚才宁夏的朋友还给我们唱了花儿,太精彩了。音乐是特殊地域、特殊民族特殊历史文化的产物。绝对不是在一个小屋里面可以唱出来的。所以我们看到青海的朋友、宁夏的碰到,听到他们的花儿,我们会想到他们广阔的空间。即使有的歌曲可能带有哀伤的内容,但是都是非常激越的东西,没有凄凄惨惨切切的东西,这是我对花儿的印象。而且这个地方还有在音乐文化上也和西域、中亚有交流,这也是通过丝绸之路,通过南边的西藏地区运送过去的,从这个道路都可以传来域外的文化。他们音乐元素中有这个东西。比如说刚才我们看到的口弦,我没有具体研究,但是我看它的分布很广,据他们介绍,这是在回族的聚居处流传很广,在国外也有。在西南地区也有,这个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如果解剖口弦,我们大概可以了解一部中外音乐文化交流史。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佩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