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从触发下跌因由找寻未来行情轨迹

  A股定价体系创造性重组的外部因素将随着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度的扩大、国际资本对国内产业资本渗透度的提高而不断强化。当前A股估值基本上与国际资本市场持平甚至更低,是在世界性经济危机下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特别表现,可能在风险提前释放后提前回暖。
如果世界经济两年后走出衰退阴影,A股行情也将随之重新出发。

  目前的沪深市场确实很尴尬。

  事物的发展总是有一个度,行情下跌到一定程度,相反的力量就有可能开始起作用,因此当行情已经深幅下跌达66%时,看空似乎太晚了。不过,如果我们结合现有的相关因素来逐一分析,又不能不承认,看多似乎还太早。

  随着行情的一路下跌,原来所谓的高估值在短期内已将泡沫挤压完毕,但没有泡沫的市场,未必就能将行情启动,关键原因是投资者已经伤痕累累,需要身心的休养。而有了新投资者的进入,才会有真正的启动行情的时空因素。

  客观看,引发行情下跌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股票供应和资金供应不变但业绩预期下降导致的投资者的持股意愿下降而抛售股票;二是在业绩和资金供应量不变的情况下股票供应量增加而引发的行情下跌;三是业绩预期和股票供应都不变时资金供应突然下降而导致的“融资性”抛售行为。

  现在,A股已经进入低估值区域,为未来行情恢复创造了条件。由于相当多的行业估值处于世界历史低谷,其中钢铁行业的PB仅为1.39倍,电力行业也仅为2.14倍,这将在国际资本定价A股时代为A股的反弹行情提供了市场估值依据,即使由于投资者信心不足、预期悲观,A股的下跌风险也已深度释放,此时如果推出稳定经济政策,对股市稳定效应将会经过累积而逐步发挥作用。

  其次,掌握解禁股的产业资本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A股定价权的主导力量,从而限制了高市盈率冲动。因此,产业资本通过持续大规模供应股票的方式来决定了A股行情的趋势,特别是资金供应不足时。从紧货币政策下采取的信贷控制及贷款利率推高,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盈利预期,另一方面推动大小非的减持以保证资金需求。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从紧货币政策是否调整,将直接影响产业资本对A股定价的高低。

  第三,国际上三大“危机”中的粮食危机,将在自然规律作用下逐步化解。太阳黑子通过作用于气候和农业生产周期,其周期变化趋势与物价指数形成负相关关系。2008年上半年正是太阳黑子活动低峰值时期,全世界物价指数多处于高位。随着太阳黑子活动峰值逐步加强,即使物价还处于相对高水平,中国的物价指数在未来两年将继续逐步从高位回落,这将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出提供了自然基础,政策的转变将为中国经济和股市回暖创造条件。

  第四,未来两年的反弹高度和时间节奏受政策取向、国际资本、产业资本、整体业绩和人气周期五大元素制约。两年后,五大元素将逐渐有利于行情的恢复。如果两年后出现政策性向能量积聚、国际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产业资本因为金融创新减持冲动不强烈,业绩增长理想,则有可能出现行情的回归式上升。但是,国内金融投资群体股市定价权的历史性丧失和中国证券投资者内在的处置效应行为将影响未来两年的行情,巨额亏损导致个人投资者信心持续低迷的可能性大。笔者因此预期,可能至少两年内,现有投资者的处置效应即卖盈持亏的现象将会持续,从而阻滞了过度下跌后行情反弹的上升力度。

  第五,根据群体心理的时空对称原则和A股指数存在5.5(5.6)年的可公度时间规律,A股行情未来调整时间可以预期。A股行情已经调整了9个月,如果与A股在本轮牛市时间即33个月对称的话,预期仍然需要至少24个月左右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即使不再下跌,反弹上升的压力大,上升空间也有限。因此,在贸易国际化和金融国际化条件下,在A股国内产业资本定价和国际资本定价的背景下,投资者群体企求短时间快速反弹已不现实。

  第六,A股行情能否进入“创造性破坏”后的创造期,关键看国家的政策取向。当前A股估值处于国际历史低水平的原因,是国际资本自救行为和对美元在2008年下半年虚拟升值导致的资本(热钱)外流对A股定价体系的“外部性破坏”。迅速提高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国际经济衰退、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导致对公司业绩预期下降的作用、过度投机后市场自身力量的反作用,对金融资本主导的A股定价体系形成“内部性破坏”。

  A股定价体系创造性重组的外部因素将随着资本项目对外开放度的扩大、国际资本对国内产业资本的渗透度提高而不断强化。当前,A股估值基本上与国际资本市场持平甚至更低,不过是在世界性经济“危机”下对中国经济过度悲观预期的特别表现,A股无论是单个公司还是整体市场估值将与世界市场共舞,但也可能在风险提前释放后提前出现回暖。笔者由此预期的理想的情况是,再经过两年左右的徘徊,世界经济有望走出衰退阴影,而2010年下半年起A股行情也随之走出阴影,重新出发。

  A股未来行情走向,关键是国家宏观政策是否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调整和股市政策是否顺势而为。发达国家近期的实践证明,美国采用的积极的货币政策对股市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市场失灵特别是市场自身无法发挥正常作用的时候,政策的调整和科学运用将为市场功能的修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看空似乎太晚,但看多好像太早”这市场中的流行语或许真的揭示了未来行情的发展轨迹?(李国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