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 > 中国故事大师对话最新消息

钱文忠:象雄文化研究需向海外借鉴相关经验

  主持人:现场有没有观众朋友希望和我们的大师对话?

  观众:各位好,我想问一下钱老师,刚才您也说了,西藏的传统文化历史非常悠久,积淀非常深厚。现在西藏已经有6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作,30名国家非物质文化代表传承人,怎样以现代的方式传承和发扬西藏文化?怎么样向西方更好地介绍西藏文化?

  钱文忠:西藏的历史是如此悠久,我这一段跟我一位非常尊敬的朋友也是一位女士研究象雄文化,会以自己个人的力量成立一个象雄研究会,已经从国际上订购所有的象雄研究材料。

西藏的历史我们现在研究的很不够很不够,实际西藏早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比如我们知道藏学的重镇就是在时尚的国家意大利,如何去更好地保护我们西藏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第一点要高度的尊重高度的敬仰这些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它的保存和弘扬几乎全部寄予传承人一人,怎么给传承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传授徒弟的环境,这是重中之重。第二,一定找到一些年轻人愿意去学习这些东西,发自内心的愿意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投入到一种古老的艺术当中,把年轻的生命和古老结合争取达到永恒。第三,现在西藏大学应该不停地走出去,跟国际进行交流,把国际的藏学家请进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西方的藏学家可以提供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西藏文化。如果现在努力研究象雄文化我们会发现,对于象雄古国的研究国外走在前面,必须参考他们的意见。不光西藏,包括上还有同样的问题,必须生生不息地传下去,而这个传承已经到了很关键的关头,不然的话我们不会要强调它的传承,我们就强调普及了。《百家讲坛》现在做的工作实际上是一样的,我们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一个更广阔的背景,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准备,我们也在做这个事情。

  观众:上海是一个大都市,庙会这个古老的形式在现在来讲在上海很多人喜欢它,庙会和上海现代化的大都市怎么结合传承下去?

  钱文忠:作为上海市民非常高兴这十几位老师把上海小馆做得那么好,我作为上海感觉脸上非常有光。实际上庙会在这几年是越来越热,随着上海越来越现代化,庙会越来越热,而在二三十年前庙会有一段被人忘记了,如何把它和现代化结合起来,只要自然而然地办下去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加入太多人为的东西,今天去逛庙会的人,像女孩子一定打扮得多姿多彩,男性就是穿着非常时髦的跑鞋,参加庙会的人都是现代人,传统的庙会在现代化的上海一年一度或者按照它的节日来举办,越办一定会越红火,越办一定会越融入现代化的都市。

  观众:我们武当山作为中国道家圣地自古天下美誉第一仙山,作为著名的宗教学研究学家对于武当山宗教的传承和发展有何高见?

  钱文忠:不敢当,我在学习宗教学方面的知识,我们一直讲中国是儒、道、佛三种文化,现在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的是道教,现在佛学佛教很热,儒学更热了,有国际儒学联合会有各种各样的传统文化讲座还有各种各样的国学班。唯独到道教这儿显得比较冷清,我知道道教界的很多朋友在做努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应该让大家知道,春节晚会有一组太极拳如此轻柔,大家都惊讶了,外面看起来柔美内里很刚劲,非常中国。两位师父刚才展示的表演本身就是武当山最根本的价值所在,你们在表演的时候脚下是踩着太极进行表演的。刚才您表演的太极拳静,如行云流水,后来另外一位师父表演的拂尘,动、刚劲,展示了动和静的和谐,展示了水和钢的和谐。多有这样的一些展示,特别是对于年轻人,特别对于现在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让他们知道汉族本身的传统,道家的文化传统,道教的文化传统,只有让他们多看,让他们真正能够领略其中的美,我想武当山肯定不再仅仅在大家的心目当中是一个旅游胜地,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脉所在。武当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条命脉,这一点的认识真的是需要各位师父包括湖北文化界的朋友花很大的力气去做。我个人非常愿意为此做一些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拂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太极也看到了拂尘,是上千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我们也看到了古琴,听到了昆曲,看到了来自布达拉宫的笑容。《中国故事》力求希望达到这样一个目标,最后请您对我们的《中国故事》做一个简单的点评。

  钱文忠:任何一件事情包括历史包括文学包括刚才土登老师非常精彩非常圣洁的吟唱,包括上海朋友演奏的江南丝竹,包括在湖北馆看到两位师父非常精彩华美的表演,他们都是在干什么?他们在讲故事,讲中国故事。任何一个国家需要把属于自己的故事讲好,需要让自己的故事让更多人听到,需要让给多的人随时想起我们所讲的故事,需要让更多的人永远记住我们所讲的故事。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足够的理由请求六朵金花能够把这个故事讲下去,讲得越多越好,讲得越长越好,讲得越久远越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文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