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专家称PPI持续高涨将催生价格与税制改革

  PPI压力将催生价格与税制改革

  ■记者观察■本报记者 李成刚

  以钻进“风箱”里的汽车产业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企业,尤其是加工制造企业,正在感受着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持续高涨带来的煎熬——8月,PPI和CPI“剪刀差”的进一步拉大,严峻考验中国工业企业的生存能力。

  据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4.9%,今年首次回落到5%以内;而PPI仍同比增长10.1%,自1月份以来继续上涨趋势,并连续两个月达到了两位数的增幅。上下游价格剪刀差的继续扩大,使工业企业利润被严重挤压。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近日在北京汽车市场调查时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是汽车生产与销售企业热盼“金九银十”能补回上半年销售低迷的损失而高举“降价促销”大旗,另一方面实际销售价格相比5、6月却未见有松动,部分车型价格反倒略有上升。车企冀望“降价”打开消费者的口袋,但在成本上涨未能有效化解之前只能陷入两难困境,想扩大销售却又不能轻易降低价格——于是只能耍一耍嘴皮子功夫。记者上半年曾著文提醒“警惕PPI快速上涨风险”,如今,在成本压力下,以汽车产业为典型的工业企业利润被大副挤压,生存更加艰难。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统计数据之后,已有预期的CPI下降利好在中国资本市场也未见反响。相反,沪市指数更是进一步下滑,向2000点靠近。安信证券一位研究人员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企业上下游价格剪刀差的扩大,反映出供需结构不均衡和传导机制不畅,工业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的成本上升无法转嫁,这将抑制工业企业的产能发挥,导致企业销售收入增速放慢,经营困境进一步加剧,业绩预期进一步降低。

  1-8月份,PPI增幅分别为6.1%、6.6%、8.0%、8.1%、8.2%、8.8%、10.0%、10.1%,保持了持续上升的趋势,高企的PPI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事实上,正是在此背景下,加快价格和税制改革的呼声已愈加迫切。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通胀压力的持续减缓为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微调提供了空间,但PPI继续创出新高,又使宏观调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当前为了“保增长”,尤其应该关注如何缓解企业成本压力,提高企业生产积极性。

  一方面,是加快税制改革,尤其是近来业界热议的增值税转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现在企业的原材料、劳动力以及环保成本都在快速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保增长,就需要给企业提供更好的生产环境,而通过减税增加企业的创造能力是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PPI高涨压力促使价格体系的改革加快步伐,CPI的下降趋势也为适时推出价格改革提供了条件。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控制PPI持续增长,主要取决于国家理顺一些价格体系的政策何时出台,“比如燃油税、排污费等问题,比如油价、电价倒挂等问题”。目前,国际铁矿石价格和石油价格相继回落,加之CPI上涨压力得到缓解,都为国内电价、煤价的调整提供了回旋的余地。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