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经济遇冷 中国境外投资面临新机遇投资加速

  美国次贷危机“阴云”不散,欧洲经济陷入负增长,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危机,在全球经济遭遇“寒流”之际,中国企业走向海外,风险未卜……

  世界经济“遇冷”中国境外投资加速

  9月7日,为避免次贷风暴引发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
次贷危机自去年夏天爆发,至今仍未见底。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也比前一季度下降0.2%,遭遇自1995年以来首次经济负增长。而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也面临严峻的通胀压力。2008年,世界经济无疑遭遇极为困难的一年。

  就在全球经济遭遇“寒流”之际,中国的对外投资却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7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投资近千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256.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逾两倍。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开拓国际市场、“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已经成为各国企业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持续鼓励企业“走出去”,各种扶持政策相继出台,使企业境外投资的门槛不断降低。从2002年至2007年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60%。

  “但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存量只占世界总量不到1%的比例,还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张伟强调。

  中国企业境外投资面临新的机遇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获得了长足进步,海外对中国资本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据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中国首席代表托马斯介绍,目前德国有近三万家中小企业在等待国际买家,而拥有低成本制造业优势的中国企业是“绝佳的合作对象”。

  经过多年的发展,德国有一大批中小型制造企业遇到了瓶颈,亟需中国这样具有低成本制造优势的合作伙伴;“很多德国中小企业主去世后,从家族中找不到继承人。对他们来说,常用的途径就是出售。此时可用相对低廉的价格获得德国企业成熟的技术、专利和优质的销售渠道、品牌。”托马斯说。

  而在投洽会“非洲国家投资论坛”上,15个非洲国家纷纷向中国强力推荐各自的优势项目。加纳贸易和工业部长安考马说,加纳拥有220公里的海岸线和8500平方公里的水域,海洋生物丰富,海产品已成为重要的外汇产品,“但该产业的潜力还有待实现,我们鼓励中国企业到加纳投资。”

  2005年,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受阻令人记忆犹新。但就在近日,韩国、日本的金融机构展开了收购华尔街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的激烈争夺。今年5月,深陷次贷危机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被摩根大通以每股10美元的低价收购,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捡了一个大便宜”。

  香港一位资深业界人士指出,在世界经济“阴云”下,发达国家的经济保护主义不得不出现弱化趋势,为“中国资本”跨国并购海外优质企业减少了麻烦。“这对我们并购国际知名企业提供了机会,付出的成本也将相对较低。”

  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

  参加投洽会的海内外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陷入困境,世界经济迫切需要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中国境外投资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去年年底,中国平安收购富通集团4.99%的股份。随后富通集团股价大幅下滑,造成200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巨额账面浮亏。

  “正是由于世界经济前景不明朗和各国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中国境外投资面临着不可忽视的风险。这将对拿捏投资时机、选择投资对象形成更大的考验。”厦门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文溥说。

  尽管近年来中国境外投资在加速,但中国企业“走出去”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之前在国内发展积累的经验,未必适用国际市场。”李文溥说。

  去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更增加了中国资本“出海”的不可预见性,“境外投资对中国企业而言,机遇前所未有,却也不得不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挑战、新课题。”李文溥说。

  在此次投洽会上,很多中国企业既有“走出去”的强烈欲望,又对此抱有谨慎态度,在挑选投资地域、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更严格的考察。去年就计划在菲律宾投资设立工业区的福建晋江数十家企业,目前正在“稳步推进”项目,他们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会更加谨慎。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中国境外投资的地域和产业多元化,也有助于减少风险,提高投资成功率。(记者:胡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托马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