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专访美国残奥代表团团长:开幕式给我印象最深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专电美国残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安德伍德日前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内容实录:

  人民网:网友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来了美国残奥代表团团长杰夫·安德伍德(JeffUnderwood)先生。
您好,安德伍德先生,欢迎来到人民网。夏季奥运刚刚结束,残奥也进行了几天了,在来京之前,您和您的团队一定对这里的设施和氛围有所期待,迄今为止,残奥在这些方面都达到你们的期待了吗?

  安德伍德:我想说,迄今为止这一切都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期待,所以我愿意首先表达感谢,感谢北京人民,感谢残奥的组织者,感谢所有参与准备工作的人们,包括工作人员、志愿者,你们做得非常好。我要祝贺你们。你问到我们的期待,我已经跟我们的运动员交流过,他们在这里都过得非常愉快,无论是残奥村的住宿还是在机场,以及这个城市其他美丽的地方,都有无障碍设施,曾经有队员担心是否能够便利地出行,但现在他们都发现北京的人民为迎接国际客人的到来做了非常出色的准备工作,而且残奥也非常成功。

  人民网:在您所谈到的“精彩的经历”中,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虽然您没有参加奥运会,但一定看了很多奥运比赛。

  安德伍德:是的,我看了很多奥运比赛。而且我看得越多,就越渴望和美国代表队一起来到北京。虽然从电视上观看比赛也很不错,但真正置身此处让我感觉更好了。你问到残奥,我想迄今为止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开幕式了。运动员们来到这里以后,都激动不已,他们经过了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的训练,终于迎来了比赛的时刻,他们与来自其他国家运动员相遇,真正开始参与北京残奥,这对于每个人都是特殊的时刻。

  人民网:谈过了期待和印象,现在我们来谈谈“志向”。尽管参与比奖牌更重要,但人总是对于自己投入很多努力的事情有所期待。那么您和您的运动员希望在此次残奥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

  安德伍德:当然了,运动员来这里就是要争取赢的。尽管能够参加残奥已经值得自豪,无论来自哪个国家,每一个来到北京参加残奥的运动员都已经证明他是这个领域最强的人之一,他们都想赢得奖牌,这是他们来的目的。他们要表现出自己最优秀的水平,他们都经过了非常刻苦的训练。有些人会得到奖牌,有些人拿不到。但不管怎样,最后他们都会展现出最好的水平,并会为此而自豪,也会为自己代表了自己的国家而自豪。

  人民网:那么你们的竞争者呢?您或者您的队员有没有跟中国的运动员交谈过?

  安德伍德:有。在开幕式上我和一些中国运动员交谈,和我们的对手交谈很有意思。如果你走进残奥村,会看到运动员们互相交谈。有些是彼此原先就认识的,因为同在一个体育项目,作为训练的一部分,他们以前有同场竞技的经历,只不过现在又在北京比赛。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在赛场上,他们是对手,但他们也是朋友。所以体育如同桥梁,把全世界的人们联系在一起,建立个人关系和相互理解。每个人都想赢得比赛,但在体育中所建立的个人关系,可能会比体育本身所带来的好处更长久。

  人民网:能够与对手建立友谊,这对任何人都是一种很好的人生经历。

  安德伍德:是的,而且他们能够相互学习。运动是一种非常好的人生经历,因为它关系到设立目标、专注、努力、超越自我。一个好运动员应该具有的品质,同时也是好员工、好学生、好家人应该具有的品质。我们希望运动员们在竞赛之后,能够把这些原则运用到生活中。

  人民网:体育的要素之一,在于人们在公平的竞赛面前达到平等。但对残奥,可能会有一些不太令人愉快的事情。比如,观众对于奥运和残奥的期待可能不一样。对于奥运,他们可能希望看到运动员杰出的展示,看到激动人心的时刻,而对残奥,可能人们会怀着一种同情和尊敬的心理。但是,这种同情和尊敬的心情,是残奥运动员希望从观众那里得到的吗?

  安德伍德:首先,从观众的角度,第一次看残奥会的时候,开始他们可能认为自己看到的是残疾人,但随着比赛的进程,不知不觉中,等比赛结束的时候,他们看到的是运动员。所以这有一个转换的过程,从开始看残疾到看竞技。这正是残奥的精彩之处,或者是任何残疾人体育活动的精彩之处,它让残疾消失了,他们不再是残疾人,而是运动员。这一转换的力量,在于它改变了观众的想法,观众离开赛场以后,下一次他们再看到残疾人,无论是残疾运动员还是社区里的普通残疾人,他们就会有不同的态度。所以残奥有非常强大的力量能够改变人们的思维。我在看你们当地报纸的时候,读到很多关于理解、接受残疾人并让他们融入社会的文章,我觉得这些文章充分说明了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

  人民网:但是这不仅仅是一个我们应该如何“享受”观看残奥的问题,这更是一个健全人如何与残疾人进行沟通的问题。有时候健全人害怕与残疾人打交道。比如他们想要提供帮助,但又害怕种意愿本身可能就是对残疾人精神上的伤害。那么您认为他们之间应该如何自然地交流?

  安德伍德:首先,健全的人要战胜自己的恐惧感,他们担心自己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担心做错什么,他们不知道该如何与残疾人交流,有时候你得不管那么多,只管去做就行了。相信我,如果你做错了什么,对方会纠正你。举个例子,如果有两个人在你面前,其中一个是坐在轮椅上的,那么你就应该和两个人说同样多的话,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会忽视坐在轮椅上的人甚至假装他不存在。你要以对待非残疾人的方式来对待残疾人,但人们很难做到。实际上,开始的时候可能很困难,但每一次你都这么做,慢慢就会越来越容易。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无论是否有残疾,把对方当做普通的人来对待。如果开始很难做到,那就告诉自己,没关系,这不是残疾,是一个人,你不是在跟残疾说话,你是在跟人交谈,也就是把人当作正常的人对待。

  人民网:让我们回到赛场。当我们观看残奥会的时候,一方面我们为运动员的优秀表现而激动,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不禁在想,让残疾人参与如此高度竞争的运动合适吗?

  安德伍德:当你看比赛的时候,就会意识到这不是问题。不是每个健全人都能参与体育竞赛,也不是每个残疾人都能参与体育竞赛。无论何人,只要他有兴趣和能力,都可以参与。残奥为残疾人提供了参与体育的机会,许多残疾人,包括儿童和青年,残奥是他们参与体育的惟一途径。美国奥委会计划在全美发起一个“残奥体育俱乐部”,其目的并不是一定要培养运动员,而是让青年残疾人有机会参与运动和娱乐。我们会请一些残奥运动员作为榜样,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参与体育。所以残奥所带来的好处之一,就是让年轻人更活跃,这次我们有30位美国的年轻残疾人来到北京,他们组成一个叫做“残奥协会”的团体,这也许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家乡,而且来到北京这么好的城市观看比赛。前几天我跟他们谈了谈,他们从这次机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跟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也有交流,他们意识到,只要有机会成功,就没有什么能够限制住他们。

  人民网:这也是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

  安德伍德:当然,肯定是这样的。

  人民网:残奥会上也有一些残疾人志愿者。美国也有残疾人担当残奥志愿者吗?

  安德伍德:有。美国奥委会就有残疾人志愿者。在我的组织里面也有残疾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今天《中国日报》就有一篇很好的文章,介绍一位残疾志愿姑娘。你们让残疾人也做志愿者,这很好。因为这说明你们愿意让所有残疾人都有机会参与,而不只是能够参与竞技的残疾人。

  人民网:您认为让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是不是一种让他们融入社会的好的方式?其他还有什么方式能够达到同样的目的?

  安德伍德:当然。有时候人们以为残疾人无法工作,也许做志愿者是残疾人证明自己的开始,人们会发现,残疾人想证明自己有工作能力的愿望比健全人更强烈。所以鼓励志愿精神意味着我们承认这个个体有很多可以奉献的东西,而且他们有这个天赋和技能。所以我们要让残疾人有机会参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工作、体育、社区服务等。当人们看到残奥,就会意识到并没有什么限制使得残疾人就不能做某件事情。

  人民网:美国的志愿服务比较发达。在残疾人中参与志愿服务的比例有多大?

  安德伍德:比例很高。虽然我没有确切的数据,但在美国,残疾人参与志愿服务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在一些同样为残疾人服务的组织里。是的,美国的志愿服务参与率比较高,志愿精神是我们文化里面很重要的部分,可以追溯到建国之初。当时最早来到美国的欧洲人就认识到志愿精神是文化里很重要的部分,而且有很长的历史。如果没有志愿者,没有哪个组织能够持久。

  人民网:谈了这么多大的问题,我们来谈点小问题,是关于你个人的。你受的教育是商业管理,为什么后来你决定专注于残疾人的体育?

  安德伍德:是的,我的专业是商业管理。但商业管理主要是教会你如何管理一个组织。对我而言,这个组织并不是商业性的公司,而是非赢利的为残疾人服务的组织。尽管它不是一个赚钱的企业,但你要用到同样的方法和原则,仍然是要提供优质的服务,要雇用好的人,保证他们会干得很好,为残疾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所以差别并不大。体育是我们基金会的服务内容之一,但我们还有更广泛的服务,我们为年轻的和老年残疾人提供机会,让他们通过健身和娱乐发展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民网:你的教育背景教你赚钱,但你却为非赢利组织服务,那么是什么样的收获让你如此享受这种服务呢?

  安德伍德:对我而言,带来改变比赚来美元重要。我所在的“湖畔基金会”是一个很好的组织,但我们的项目都不赚钱。所以我们要靠其他的渠道来筹集资金,我们是通过慈善组织,社区给我们捐赠来支持我们的运行。商业运作的原则同样适用于我们组织的管理。

  人民网:有没有发生过比较重要的事情让你决定加入这个基金会?

  安德伍德:“湖畔基金会”之所以吸引我,是因为我相信它能真正影响人们的生活。17年前,我在加入基金会的时候,那时的领导团体很棒。后来当我开始跟美国奥委会建立联系的时候,美国奥委会是我们很好的伙伴,帮助我们开展了很多残奥项目。他们是美国残奥运动的主要支持者,不仅是为残奥运动员,更是为以社区为基础的面向年轻人各种项目。我觉得基金会在积极影响人们生活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当我被任命为美国残奥代表团团长,这对我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荣誉,这证明“湖畔基金会”在残疾人事业和残奥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承认。

  人民网:体育在你的生活中重要吗?

  安德伍德:是的。我喜欢体育。我的一些朋友比我对运动更热爱。我觉得运动主要还是属于年轻人的,帮助他们提高自律、设立目标、努力奋斗。体育是一种目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人们建立自信自尊,当你在运动的时候,而你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完成了设立目标和达到目标的过程,比赛结束之后,或许你会回到学校读个学位,或许你会出去找份工作。体育是让人产生自信的方法,而这种自信可以延伸到你生活的其他方面。

  我喜欢“湖畔基金会”和美国奥委会的原因,就是这两者都给了我自信。我在北京的经历也是非常不错的。

  人民网:“湖畔基金会”参与残奥已三十多年了,那么您认为残奥应该如何在比赛结束之后改变社会和残疾人的生活?

  安德伍德:北京已经发生了变化。想一想,每一个举办过残奥的城市都发生过那样的变化。在过去几天中,我看到你们的啦啦队真的很棒,你们报道这些新闻,而啦啦队为运动员加油,他们看到残疾人运动员所做的动作,可能是他们没想到残疾人能够做到的。比如在轮椅篮球中,运动员经常会摔下轮椅,人们不会想到运动员在摔下轮椅后,能够自己站起来回到轮椅上,实际上残疾人运动员会做到一些他们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比赛结束之后,他们会记住这一切。下一次当人们看到残疾人的时候,就会想到:他们能够做到人们以为他们做不到的事情。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残疾人的态度就改变了。而这个城市在开始为残奥准备的时候,这种改变就已经开始了。当你们为残疾人建设无障碍设施的时候,人们就会意识到,残疾人也是社区的成员,也需要同样的途径,进入社区生活。所以,你们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通过报道和转播,会产生巨大影响。比赛结束以后,奖牌也发完了,人们会记住这一切,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会改变。

  人民网: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非常大。这是你第一次来中国,如果你以后有机会再来中国,并且到其他地方看看,你会发现中国也许比你想像的还要多元。那么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从长远看,应该怎么做,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

  安德伍德:把北京做到的一切,放到其他没有举办残奥的城市。在这里做到的,就是世界上其他地方需要做的。另外也是你们正在做的,就是一些为残疾人做的其他项目,比如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尤其是为年轻人,让他们能够参与一些娱乐。北京带给我很多惊喜。其中之一,就是早上我经常出去跑步,看到很多人在锻炼,这很好,你们的社会和文化里重视体育运动,如果让残疾人也有同样的机会,那就是在残奥结束以后要达到的目标,这将使残奥的影响远及很多年以后,并使无数人的生活受益。

  人民网:在北京,最古典和最现代的元素都可以看到。你更喜欢北京的古典还是现代?你喜欢这种古典与现代的融合吗?有些人可能对这种融合不习惯。

  安德伍德:我喜欢这种融合。我来这里也就一个星期,所以我还没有看到全部。但是我去了胡同,我很喜欢那里的地方、声音和气息,如果你去奥运场馆,就会看到许多现代的新东西。但无论到哪里,都能看到具有悠久丰富文化蕴味的地方。所以我喜欢这种融合和多元。这是我第一次来,我不知道这里以前是什么样子,但我觉得现在的样子很好。我喜欢这种包含各种不同经历的风格,你们的新建筑真是太棒了,也有很多具有历史风味的古典建筑,我也一样喜欢。

  人民网:你总是用“惊喜”来描述你的北京之行。实际上,中国人也经常对外国人怎么看北京感到惊讶。当你回到美国,你会如何向你的家人和朋友描述北京,你会给他们怎样的“惊喜”?

  安德伍德:北京是一个非常友好、非常便利的城市,城市的规模之大让我惊讶,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这里的建筑非常壮观,高楼很多,但你不会觉得压抑,因为绿地也很多,我在城市的中心还能看到绿地,感到很惊讶。街市上的生活非常有活力,而且人们非常友善。街上的车很多,但无论你是坐出租车,开车,坐公交还是骑车,不会看到人们显得很烦躁。所以我觉得这里有一种很好客的气氛。我觉得这很好。

  人民网:你有计划再来北京吗?

  安德伍德:现在还没有计划,但是我当然很想再来。这次我没有看到北京以外的地方,因为忙于残奥的事务。我希望将来能再来看看这个美好的国家。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