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家园的典范

  中新网苏州9月14日电 题:走进苏州工业园区:生态文明家园的典范

  记者 周建琳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新宇软件(苏州)有限公司的总裁唐杰才总会由衷地发出不是园林胜似园林的感慨。在硅谷打拼了15年,后来又在新加坡创业的唐杰才称,来苏州开始新事业缘于对园区“一见倾心”。
他总爱说,我很喜欢园区,这里真的很美,是一座居住的新天堂。

  自一九九四年五月开发建设至今,苏州工业园区已走过了14个年头。1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最引以为豪的,并不是曾“一天创造一个亿的GDP,一天上缴一千二百六十万元的财政收入,一天引进四百万美元的外资”,而是开发14年仍保有清新的水和空气。

  “这份自豪”在苏州工业园区环保局副局长王学军看来,是经过十多年发展的积累,园区的生态工业链,已经在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王学军告诉记者,园区的生态工业,首先体现在了绿色招商上。“环保一票否决”是园区将污染项目挡在门外的特色做法。10多年间,累计投资逾20亿美元的200多个项目,因环保因素被否决了。

  “而在项目引进后,对生产过程的监控也是必不可少的,清洁生产已经成为了进驻园区企业的一种共识。更重要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一条生态工业链的建立,能够将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废弃物,循环利用起来。”王学军说,这两年,园区先后从日本、台湾等地引进了回收利用贵重金属和有机溶剂的企业。近期,还将引进全省首家污泥干化企业。

  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家制造尖端集成电路的一流晶圆专工企业。公司第一座晶圆制造基地于2003年5月正式投产。作为园区内著名的晶圆制造基地,和舰在环保上的大投入,力争做到晶圆制造“零污染”。

  据介绍,和舰科技投入1.4亿建设了高标准的废气处理系统,将废气管路根据废气性质的不同,进行分类分流处理,达到处理高效和资源节约的目的。同样公司的废水处理系统投资额达2800万,依废水性质不同分为一般废水与含氟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能力良好。在厂区日均用水量9100吨中,中水回用的水量达到了4600吨,中水回用率达50.5%。

  今年5月,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园。王学军觉得,要把生态工业园区理解为生态的工业园区。她说,园区是作为一个现代化新城来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工业区,仅仅发展好生态工业就足够。园区还是一个适宜居住的现代化新城。因此生态工业园区示范园的称号对于园区来说,是整个区域的生态衡量,而不仅仅只是从工业的部分考虑。

  为此,园区是以生态工业为基础,将环保生态的理念融入到发展的方方面面。绿色教育、绿色建筑、绿色社区,所有的“绿色”都代表着园区将整个区域生态化的特别做法。

  她说,就拿园区所属的三个乡镇来说,他们都成为了全国环境优美镇。这在普遍区镇差别较大的工业区,并不多见。而湖西社区坚持了7、8年的跳蚤市场,从开始的一个小区参与,到现在成了园区居民的一件“大盛事”。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随之深入人心。

  今天,在王学军心中,中新科技城则代表着园区对于“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含义的深层理解。从去年年底,中新科技城正式启用时,从基础设施到招商引资再到居住文化都很环保的理念,让人耳目一新。一个处处体现了“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高科技智慧小区,恰恰是整个园区的缩影和未来发展方向。

  据了解,在中新科技城,建筑采用环保的建筑形态和材料,内部系统采用智能集中控制,垃圾也是分类收集和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技术。在产业定位上,中新科技城也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中新科技城除了引进一些高科技研发机构,引进的制造业也都是高尖端技术、高附加值、耗能少、无污染的环保型项目。

  “中新科技城将成为园区生态示范项目的亮点。这个4平方公里的区域,将成为园区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理念体现最集中、最全面的区域。”王学军说,这是一块“生态环保示范”的试验田,其成功经验将进行推广。

  “我此前对园区一无所知,以为一个工业园区就是工业、厂房,我也不懂技术、企业,所以接到邀请时还稍有犹豫,但是来了以后真是大吃一惊,我已经找到了心目中最理想的城市模式——一个不大不小的地方。”著名学者易中天在参观完苏州工业园区后,感慨良多。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军 | 唐杰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