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明赴北川中学遗址为遇难学生默哀 受欢迎(图)

姚明与孩子们玩游戏
姚明与孩子们玩游戏

林浩与姚明是老熟人
林浩与姚明是老熟人

  为一睹明星风采早上6点就来占位子

  早上9点,车队终于驶进了广元市区,而这时阴霾的天空也放晴了。顺着马路行进,早已获知姚明要来广元消息的当地群众都纷纷围在街边,为姚明接风。行至利州区,当地群众更是蜂拥而至,围堵在建设村小学门口等候姚明。“姚明来了,姚明来了!快!快!”当车队刚一停靠在小学外马路边时,热情的群众纷纷突破了警戒线,簇拥在车旁,并不断呼喊着姚明的名字。姚明刚一下车,现场气氛更加热烈了,欢呼声此起彼伏。

从停车点到建设小学需要通过一条长达500米蜿蜒的小巷,为了一睹巨星风采,小巷两侧居民楼的阳台上,窗户旁全部挤满了人,有的还一早占据了土坡、树林等有利位置看明星。

  好不容易突破重围进入小巷,姚明迈开步伐向小学前进。站在小巷两侧激动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一拨一拨地围拥在姚明身旁,将狭小的巷子添得满满当当。“拍到了!姚明真高啊!”当地居民张辉拿着手机向同伴们炫耀起来,还不停地说,早上6点来占位子确实没白费功夫。

  有求必应破旧牛皮信封也给签名

  “地震使建设小学房屋成了D级危房。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是校舍都不能用了。”走进建设小学临时板房学校内,姚明在几位小学生的带领下参观了校舍,并坐在课桌前跟校长、学生代表攀谈起来。“姚明叔叔给我签个名嘛。”姚明刚一落座,几位小朋友便拿出准备已久的作业本、卡通纸、衣服索要签名。有个小孩没有事先准备签名本,随意地拿出了一张有些残破的牛皮信封让姚明签名。接过信封,姚明顿了顿,看了看满怀期望的眼神,笑了笑,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学生见面会俨然成了签名会。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姚明都尽量地满足大家的要求。签完名还不忘询问孩子们的学业情况和生活情况。

  捐出100万为灾区小学筹建崭新校舍

  建设小学是姚基金捐建的第一所灾区小学。姚明表示,帮助建新校舍只是开始,今后他还会继续帮助孩子们。“教材、学习用具、设施有什么需求,都可以跟我们联系。”姚明在临时操场上跟台下百余名师生说,尽管四川遇到了灾难,但是今天他看到了大家乐观向上的精神。他同时还鼓励孩子们,要向林浩学习。“我问林浩当时为什么会有这么英勇的表现,林浩说,因为我是班长。”姚明说,一个9岁的孩子能够勇于担当责任,我们应该以他为榜样。

  据了解,姚基金将为建设小学投入100万建设校舍,明年7月大家就可以搬入新房上课学习了。届时,学校将是三层的崭新楼房,还有操场、篮球场等。同时,姚明还表示,地震中不少救援学生的老师深深让他感动,他想今后学校以老师的名字命名。

  北川伤祭

  站在北川中学的遗址面前,姚明没敢靠得太近,只是远远地望着,和周围群众的兴奋和感动相比,姚明显得异常静穆。在姚明的带领下,所有在场人员为5·12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昨天下午4点,在江油的奠基仪式结束以后,姚明在众人的簇拥之下迅速登上了专车,车队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北川,那里,有着姚明的牵挂。

  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北川这个名字无数次被人们提起,远在美国养伤的姚明也通过电视和网络了解到灾区情况,并一直挂念着“北川中学”这个名字。其实早在姚明到达四川之前,姚之队就已经确定了行程,而北川,是姚明亲自决定必须前往的一站。昨天下午,他终于站在北川的土地上。

  县城遗址姚明选择了沉默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昨天下午5点10分,车队到达了北川县城遗址,一路走来,车中的姚明取下了从不离身MP3,仔细而神色严肃地观察着,渐渐地,他沉默了。

  由于北川县城已被完全封锁,就算姚明来了,有关方面也只能为他开放不多的时间,所以下车之后他的步子迈得特别的大。终于,他来到了北川县城遗址上方的山坡上,一片废墟就呈现在众人脚下:成片倒塌的房屋,被山体滑坡掩埋的街道……仿佛一百多天前的那场悲剧又重现在人们眼前,所有的人在这一刻选择了静默。

  姚明仔细观察着,轻轻地叹着气,这时,随行人员开始向姚明介绍起北川县城的城区分布和地震当时的情况,街道,学校,银行……其间姚明数次打断了他的介绍,更加详细地询问当时的情况。每当他听到北川县城在地震发生时的惨烈景象,姚明就若有所思地将目光转移到了天空,仿佛他难以相信这一切曾经发生过。更多的时候,姚明只是静静地站在原地眺望着,思考着,轻轻地摇着头。其间有几位球迷想要上前索要签名,都被他礼貌地拒绝了,可以看出,这一刻,姚明的心情实在很沉重。

  北川中学姚明为逝者默哀

  了解完了县城遗址的情况,姚明一行来到了他在5·12地震中最为关心的地方——北川中学。

  刚一下车,他就被不远处的山东援川建设者们发现了,他们用近乎飞奔的速度跑了过来,其中一名男子紧紧地抱住了姚明“大姚,你是好样的”,他向姚明竖起了大拇指,在场所有群众,都被姚明的到来所感动着。

  站在北川中学的遗址面前,姚明选择了继续沉默,当他听到随行人员介绍地震当时的情形时,他不禁小声叹道:“这么多学生,这么多……”他没有靠得太近,只是远远地望着,和周围群众的兴奋和感动相比,姚明显得异常安静。在姚明的带领下,所有在场人员为5·12大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姚明低头沉思……

  默哀结束之后,姚明和山东援川建设者们一同合影,“我真的太兴奋了,他是姚明,他真的是姚明!”这是记者听到一位当地居民的感叹。姚明的到来,给正在重建家园的人们带来了无限的动力和希望。

  上车离开之前,姚明又转身眺望着北川中学的遗址,他想再多看一眼这个地方,但无奈人们的热情使他不得不加快步伐进到车内,就坐以后,姚明继续看着窗外,没有理会人群的喧嚣,带着无限的惆怅,踏上归途。

  老鹰捉小鸡,小巨人变身“鸡妈妈”

  经过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几位小朋友上前邀请姚明与他们一道做游戏。在孩子带领下,姚明缓缓地走入会场中间。刚开始还有些拘谨,这时小朋友们连忙拉着他的手,让他弯下腰给他讲解游戏规则。“我们游戏很简单就是老鹰捉小鸡。你可要当好‘鸡妈妈’保护我们啊!”姚明俯下身子点了点头,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游戏开始了,一位高年级同学当老鹰,姚明则当鸡妈妈,其他的同学做小鸡。姚明张开双臂,弯着身子,直视前方,掩护着正在身后休息的孩子们。不一会儿,凶猛的“老鹰”如猛虎出山似地飞过来,用左晃晃、右看看,想要出击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正当大家有些松懈的时候,“老鹰”猛地一阵,展开有力的翅膀向姚明身后的孩子们发动了袭击。姚明左顾右盼,进行有力阻挡,但是一不留神,后面的孩子们突然掉队。“老鹰”顺势活捉了离队的孩子们。“快来救我!”听到孩子们的呼喊,姚明立即转了方向,赶走身后的“老鹰”。场上玩的开心,场下也看得开心,加油声、欢笑声回荡在小小的校园内。两个回合下来,虽然有些疲倦,但是姚明和小孩们都还不尽兴,再次回到场内过把瘾。当裁判老师一声哨响宣布结束时,姚明才有些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座位。

  林浩遥祝:姚叔叔,节日快乐!

  一个上海人在四川,一个四川人在上海。姚明和林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都没有忘记对方。

  昨日在两个学校奠基仪式的讲话中,姚明都提到了林浩,称赞他的责任心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随后,记者将林父的电话给了姚明的经纪人陆浩,希望两人能互致问候。

  也许是姚明真的太忙了,晚上十点,林浩还是没有盼来期待中姚明叔叔的声音。林浩说:“没接到电话,我不会失望的。我知道姚明叔叔很忙很累,替我祝他节日快乐!感谢他看望灾区的小朋友们,希望以后能在我的家乡映秀也看到姚明叔叔捐助的学校。”而林浩父亲表示,经过了最初的不适应,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林浩已经能够跟上教学进度。但现在的困难是生活,他和林浩的母亲都还没有找到工作,上海物价令日常生活难以维持。不过,他没有将这些告诉孩子,只希望林浩能安安心心读书。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杨雪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