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观察 货币政策“温暖”银行业发展环境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海通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 邱志承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小张老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为货币政策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邱志承:目前我国面临供给冲击、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产出减少价格上升等多方面的挑战。
但从传统理论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的选择主要有两种,一是扩大总需求,促使产出水平提高而价格也进一步上升;二是促使总需求曲线左移,那么结果是物价的稳定和产出水平的进一步下降。

  王维钢:政府之所以把通胀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同时使得产出的下降也在承受范围之内,主要是因为我国还没有普遍的把工资涨与CPI挂钩的机制,因此居民预期对于进一步通胀的推动力要小于西方国家。政府事实上是在适度通胀和适度经济增长减速之间权衡。

  小张老师:央行增加下半年贷款额度对经济的影响如何?

  邱志承:之前我们较为担心央行增加2008年全年信贷额度,是屈从于“维稳”和微观经济物体的诉求,用通胀来换取短期经济的增长。但从近期的宏观数据来看,经济降温较为明显,货币供给量增速也回落到合理水平。

  王维钢:目前我们还较难判断总需求曲线的移动,但从中期看,总需求的增速将会回落,一方面是由于外需和出口的明显下降,另一方面是对于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也将降低未来投资的增速。消费增速虽有提高,但在经济增长模式没有根本转变之前,加上股市和房市的负财富效应,未来难以支持总需求的扩张。这些使得总需求增速有快速下降的可能,未来可能会出现通胀率和GDP增速同时快速回落。

  邱志承:不仅是M2增速在7月下降,在6月银行贷款利率和协议存款的利率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此外,7月银行间的拆借和回购利率也出现回落。如果我们把名义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看成是通胀预期的下降,那么真实利率是基本持平的,1-6月货币政策的紧缩应是适度的。但如果6月甚至7月真实利率水平也出现了下降,那么从理论上讲,这表明货币需求的下降比货币供给的下降更快,而货币需求下降的原因应该是经济的明显降温。

  小张老师:那么目前的货币环境给银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邱志承:在通胀率较高时,市场的名义利率会相应提高,银行的盈利资产包括贷款和债券投资收益都会获益;而存款的利率上限使得银行不用承担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在这种利率管制下,银行息差的扩大一定程度上是侵害了储户的利益。而随着通胀和通胀预期的下降,贷款收益率相应下降,存款负利率也将减少,银行息差将逐渐下降,对储户的利益侵害也将逐渐下降。

  王维钢:由于存款利率上限的管理,通胀的下降也提高了存款的真实利率水平,银行与储户利益分配向正常水平回归。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志承 |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