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主席论坛:推进基层厂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途径

  厂务公开工作在我国推行已有十年的历史了。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宝贵而丰富的经验。但是,近来年厂务公开工作尤其是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厂务公开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被动公开的多,主动公开少;应付检查多,注重实际效果少;注重形式多,轻视内容少;务虚多,务实少;架子搭得多,适时地更换内容少等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推进基层厂务公开的发展,笔者建议,从以下途径入手。

  首先是要提高认识。要想搞好厂务公开工作,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的问题,尤其是要解决好企事业主或企事业领导人的认识问题。在当前,我们要把厂事务公开工作提高到讲政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和理解,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去处理厂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厂务公开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其次是要加强领导。厂务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是被证明了的职工参与企事业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在当前基层民主呼声愈来愈高的情况下,更要充分尊重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体地位,贯彻并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因此,搞好厂务公开工作,必须要加强领导,依靠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力量,确保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的落实。

  三是要强化制度建设。必须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以制度的力量去规范和约束企业主或事业单位领导人的行为。随着我国民主法制化进程的加快,职工群众在现实生活中享有的权利愈来愈多,职工群众享有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必须得到保障落实。

  四是要加强监督。对厂务公开工作负有领导、监督和管理的各级组织,必须切实负起监督和管理的责任,要适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形成自上而下抓整改、抓督促、抓落实的局面。

  五是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在推行厂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形式、还得注重内容,要把公开的内容放在重要的突出位置来抓,拓宽主渠道,除职代会外,还要积极创新厂务公开的形式,做到形式与内容的高度统一。

  六是要搭建好一个平台。就是要通过各种形式,搭建好一个职工与企业信息互动和交流的平台,尤其是企事业的厂务公开栏,要把这个公开栏办成一个职工乐于关注、乐于阅读、乐于前往的一块阵地。要搭建好这个平台,首先是公开的内容是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其次是公开的时间要及时、准确;其三是公开的方式要创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