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媒体调查:在华日企业形象不如于欧美(图)

漫画:“招安” (2006年05月09日)

  近一个时期,国内动漫界的一大新闻是“水浒传”和“西游记”两部古典文学名著商标被日本企业在中国抢先申请注册。尽管已有中国企业联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提出抗议,但究竟能否阻止日本人的脚步还难预料。近年来,在“中国动漫有上千亿元市场”的诱惑下,地方政府和企业纷纷投身这个曾被斥为“小儿科”的领域,一项项政策出台了,一个个基地上马了,一笔笔资金投入了。然而,面对外国企业的抢滩,我们为什么又慢了一步?专家指出,日企抢注的潜在危害远超出商业层面。
早有人说:“日本游戏篡改历史,美国游戏编造未来。”假如外国企业编制游戏时对我国古典名著的文化内涵进行歪曲亵渎,并使用合法商标进入国内市场,对我国青少年精神世界产生的不良影响将难以估量。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中国人对什么样的企业最有好感?日企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究竟什么样?日本品牌战略研究所对于上述问题在中国展开了一次大调查。调查对象为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的普通中国百姓。调查的企业包括79家日本企业、11家中国企业、30家其他外资企业。

  日本《钻石》周刊6日一期刊发一篇有关此次调查的文章説,调查中主要给出了以下几项评价标准:您认为哪家企业是一流企业(一流评价);您希望购买哪家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购买意愿);您希望在哪家企业工作(就职意愿)。

  微软在上述3项评价标准中都排名第一。除购买意愿外,IBM、诺基亚、宝马、惠普等欧美企业也都位居前列。除欧美企业外,排名最靠前的就是中国的青岛啤酒。

  相反,日企的评价都普遍偏低。索尼是继佳能之后好感度排行榜上位次第二高的日本企业,但也只排在第23位。其他如丰田在"一流评价"一项中排名第9,佳能和索尼在"购买意愿"一项中并列第18。佳能还在"就职意愿"一项中位列第14。

  本次调查的结果究竟意味着什么?

  第一,日本企业在中国总的影响力不大。总共2.3万家在华日企中只有汽车厂商销售额能够超过10亿美元,整体看来规模不是很大。

  中国销售额最高的100家外资企业中,日本企业只有11家。如果按照国家或地区进行划分,台资企业排名第一,美国企业紧随其后,日企只排在第14位。无论是从企业业绩还是从规模上都反映出日企的受欢迎程度不高。

  第二,电视广告等直接接触消费者的宣传活动未能起到应有的效果。

  北海道大学传媒研究院的渡边浩平准教授认为,欧美企业从很早就开始在中国设立自己的宣传部门,而日本企业对于宣传和品牌推广则不够重视。近来,虽然有些日本企业也开始加强在中国的人才战略,但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层还都是由日本人占据,这就使得企业在与当地媒体打交道时存在一定的障碍。

  第三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中国人对日本怀有的民族主义情感。战争的历史在中国人中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反日情结。虽然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对日本的家电制品开始充满渴望。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屡屡参拜靖国神社更是酿成了反日游行。

  此外日企在经营层面也存在着当地化程度低的问题。一些进入中国5年的企业管理层几乎全是日本人。而那些进入中国已经10年的企业,也没有几个管理层都是中国人的。反观欧美企业,他们都是任用从美国硅谷留学回来的中国人担任当地企业的领导。

  一位曾经在北京工作过的美国人说:"当地的事情还是当地人最清楚。我们不像日本企业那样要把中国人都培养成日本人,而是利用中国人自己的聪明才智,让他们轻松愉悦地完成工作。"(编辑:阿彭)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