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雷曼危机将影响中国宏观调控 转变此前从紧政策


▲9月15日,一名接待员坐在雷曼兄弟投资银行曼谷分部的前台荩9月15日,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 新华社发
  ▲9月15日,一名接待员坐在雷曼兄弟投资银行曼谷分部的前台荩9月15日,美国纽约,一名雷曼兄弟公司的雇员拿着装有私人物品的纸箱离开公司 新华社发

  次贷风暴刮倒“雷曼兄弟” 投资中国资产或面临抛售

  □徐洁云

  虽然曾是华尔街第四大投行,有着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最终仍是倒在次贷危机深化的风潮之中。雷曼兄弟于15日早些时候发布声明,宣布将根据美国破产法案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雷曼的倒下,必然激起全球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波澜。

  那么,这一风波对中国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但雷曼破产实际上触动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变,增强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的观望心态,并使得热钱的流向变得更加暧昧。

  对中国宏观调控有影响

  虽然没有官方的说明作为支撑,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昨天央行单边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与“雷曼兄弟”和美林公司的危机有关。

  “雷曼兄弟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直接影响不大,但对国家宏调政策产生的影响则非常重要”,沪上著名财经评论员,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马红漫表示,“雷曼兄弟等投行的一系列危机说明,次贷危机的深度和广度,超出了此前业界的认识,并有可能会继续深化。而在全球经济普遍开始衰退的背景下,这次央行的调整动作,看来基本上是转变了此前的从紧政策,而转向积极的货币政策。这将会改变资金链普遍紧张的现状,保证经济发展的活力。 ”

  投资中国资产受波及

  雷曼兄弟遭遇危机,其旗下在中国投资的资产自然不可避免地遭到波及。

  这包括, 2006年,雷曼兄弟与IBM联合组建中国投资基金,其中雷曼兄弟出资9000万美元。2007年,该基金购入金蝶软件约7.7%股份。 2007年底,雷曼兄弟联合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向旅游搜索网站 “去哪儿”注资1000万美元。

  在房地产领域,雷曼兄弟也是个后来投资者。去年12月,雷曼兄弟向天津融创集团注资2亿美元,拟取得后者35%的股份。今年5月,雷曼兄弟与A股上市公司中铁二局联手,拟在成都设立合资公司,雷曼兄弟出资约1.5亿元人民币,占该合资公司49%的股份。此外,雷曼兄弟还曾持有香港上市公司鸿隆控股约13%的股份,后者主要在广东省从事中档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和租赁。

  雷曼兄弟还拥有一些中国传统制造业的资产。今年5月,雷曼兄弟向金龙集团注资2000万美元,后者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要生产用于空调和制冷业的铜管。

  目前这些投资项目未来的命运和归属还悬而未决,据分析其中不少将很可能在雷曼兄弟破产后被抛售。

  股市金融板块受冲击

  权证在线总裁张春志认为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将带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但影响不会是长期的。金融板块最近几天会有冲击,特别是持有美国次级债资产的公司。

  “实际上,在金融市场上,目前次贷的影响已经基本反映得差不多了。金融市场主要表现在预期性上,所以风险会提前放大表现出来。不过,现在全球金融已经糟得不能糟了,所以雷曼兄弟事件带来的冲击也不会显得特别大。 ”马红漫说。

  不过,在某专业财经门户网站的调查中,对于“雷曼兄弟事件”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认为“影响很大”和认为“影响不大”的参与者分别达到40.29%和43.88%,相差无多。不少投资者对于全球股市的进一步衰落忧心忡忡。

  社科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赵燕京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都在密切关注雷曼的命运。如果“雷曼兄弟”倒闭,很可能会促使投资者抛售金融股,并可能于本周初重新开市时,像传染性瘟疫一样影响全球股市。

  热钱流向再成迷局

  在影响国内投资者信心之外,“雷曼兄弟事件”是否会导致部分热钱抽离,在业界也出现了不同的意见。有业内人士认为,热钱可能会出现外逃迹象。而马红漫则表示,目前美国经济明显不如业界事先预期的那样在三季度好转,那么热钱抽离中国的理由就不够充分,出现这一现象的可能性并不大。

  宏源证券分析师李茂俊表示,金融市场的起伏和热钱的流向目前看来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围观情绪较浓重,“雷曼兄弟”如果宣布破产,会加重投资者的围观情绪,让市场走势变得更加模糊。

  记者上午走访雷曼兄弟上海办事处

  员工照常上班高层闭门开会

  □王毅鹏

  晚报讯 今天上午8点58分,记者来到南京西路中信泰富广场35楼,雷曼兄弟(中国)上海办事处。记者发现,与平常一样,雷曼兄弟白领装扮的员工陆陆续续从电梯走出进入公司上班。前台的4位接待人员都在,似乎没有任何异样。

  记者表明了身份,请求安排一位管理人员或媒体公关关系负责人接待并回应相关问题。在询问并没有事先预约后,记者被前台人员告知,公关部的全体人员都正在开会,不便与记者照面。

  随后,记者要求自行参观雷曼办公区域。记者刚没走出几步,管理部一位朱姓负责人追上来。记者再次说明来访意图,并表示没有妨碍任何雷曼员工的日常工作后,朱姓负责人应允陪同记者一同参观。

  进入雷曼兄弟办事处的工作区域后,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从电梯到前台再到整个办公区,都没有任何雷曼的LOGO,到处就是一块块空荡荡的大玻璃白板,着实让人费解。

  雷曼的企业标示是不是刚刚撤下的?雷曼兄弟前台的接待人员和朱姓负责人都解释称,这里从来都没有任何雷曼的LOGO,一直都是这样。

  与记者想象的一样,所有雷曼员工都拒绝对此发表议论,但办公区域的秩序井然。不少员工正在泡茶或是咖啡,进入工作前的准备阶段。记者注意到,代表中高层干部的独立隔间,有80%的房间是关闭的。对此,接待人员称“他们正在开会。 ”

  在参观中,朱姓负责人表示,“雷曼的破产只是资本层面的,日常运行还是正常的。中国区的业务应该不受影响。”但他也表示最终要等公关部的统一口径。

  参观后,记者再度向朱姓负责人要求采访上海方面的负责人,经过电话联系后,雷曼上海还是称,负责人全部都在开会,目前不方便与记者见面。最后,朱姓负责人以私人办公区域为由婉拒了记者拍照的要求。

  【同业动态】

  美国国际集团

  “挪用”资金自救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纽约州州长戴维·帕特森15日说,世界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将被允许借用旗下公司的200亿美元资产用于自救。

  美林投资

  CEO发并购横财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银行宣布收购美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后,上任不到一年的美林首席执行官约翰·赛恩有望因此收获至少970万美元。

  美国一家追踪企业高管薪酬安排的咨询机构 15日说,美林被并购后,无论赛恩是否留在新公司,他都将收获数目不菲的横财。

  全球股跌 各大央行出手筑“防波堤”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15日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消息传出,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投资者担心,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正在进一步蔓延。

  欧洲各大央行15日宣布向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为境内银行筑起“防波堤”。

  全球遭遇黑色星期一

  正如市场人士所料,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美国银行收购美林公司、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计划出售资产等利空消息使15日全球主要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伦敦股市 《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5204.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12.5点,跌幅达3.9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5日下跌2.74%,报收6064.16点。巴黎CAC40股指大幅低开后放量下跌,全天报收4168.97点,较前一交易日下挫3.78%。

  俄罗斯MICEX指数暴跌6.2%,RTS指数下挫4.8%。

  美国股市周一大幅低开,随后一路下滑。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504.48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挫4.71%,为“9·11”恐怖袭击后股市重开当日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6%。

  日本、韩国等亚洲主要股市则因节假日休市一天,暂时避过风头。

  各央行出手救市

  欧洲各大银行15日纷纷宣布向市场注入短期流动性。

  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宣布以4.25%的利率向市场投放300亿欧元(约合430亿美元)“一日资金”,结果收到51份总额903亿欧元的应标书,足见各银行对资金的渴求多么迫切。

  英格兰央行宣布额外拍卖最高50亿英镑(90亿美元)票据,结果竟收到总额241亿英镑的应标书。

  瑞士央行也宣布,将以1.9%的隔夜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5日向工商界人士保证,俄当局将确保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晚已公布数项“救市”措施,此外,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正在酝酿推出新举措,进一步限制股市投机者的“裸卖空”行为。

  金融机构面临“瘦身”

  位于美国的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告诉美联社记者,各国央行的注资行动旨在减少市场动荡。

  他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暴露美国、欧洲等地其他银行的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15日说,美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可能规模上面临“瘦身”,数量也将减少。

  斯特劳斯—卡恩还预计,这场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应该能在2009年底之前得到反转。

  “雷曼兄弟”,又一个次贷牺牲品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15日向法庭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以资产衡量,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破产案,也预示着美国次级贷款风波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恐怕远未见底。

  最大破产案

  在美国政府决定袖手旁观、潜在买家英国巴克莱银行和美国银行14日打退堂鼓后,华尔街巨头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清算已不可避免。

  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案第11章,雷曼兄弟公司15日向位于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

  截至今年5月,雷曼兄弟公司拥有6390亿美元资产。以资产衡量,雷曼兄弟公司超越世界通信公司(WorldCom),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一宗破产案。

  根据申请,提请破产保护的主体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不包括公司旗下从事经纪业务的各分支,如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的纽伯格·伯曼公司等。

  债主遍天下

  雷曼兄弟公司已指定花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为资产托管方,负责处理大约1380亿美元高级公司债。

  路透社报道,花旗银行香港分行曾向雷曼兄弟公司提供2.75亿美元贷款;日本的青空银行、瑞穗金融集团、新生银行、UFJ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也在雷曼兄弟公司的30家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中。

  截至5月底,雷曼兄弟持有1105亿美元高级无担保票据、1260亿美元次级无担保票据和50亿美元初级票据。此外,“雷曼兄弟”在帝国糖业等多家公司持有10%以上股份。

  庞大的资产结构和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及经营活动,使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清算绝非易事。

  日本金融厅15日要求雷曼兄弟公司在日本的法人保全资产,避免子公司资产流出,以保护投资者利益。金融厅透露,雷曼兄弟公司日本法人保管的资产大约1.2万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

  英国金融监管部门则表示,雷曼兄弟公司英国法人的4500名雇员本周可能领不到薪水,因为相关部门需要时间对子公司的资产和持有头寸做评估。

  雷曼兄弟公司计划出售旗下部分优质资产,但市场人士指出,时间不在“雷曼兄弟”一边,由于客户一般怯于与母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司打交道,清算时间拖得越久,经纪等优势资产的估价缩水越多。

  次贷牺牲品

  雷曼兄弟公司已拥有158年历史。作为华尔街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公司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亚洲金融风暴、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崩盘引发的金融危机等多次市场洗礼,却在这场全球信贷危机中轰然倒下。

  市场人士认为,雷曼兄弟公司在这场信贷危机中反应迟钝,应对不力,未能及时融资补充资本金,以至错失脱身良机。

  据路透社报道,截至8月底,雷曼兄弟公司拥有的资产超过6000亿美元,但扣除债务后的股东权益只有300亿美元。这意味着,资产缩水5%,股东权益将化为乌有。而公司持有大量抵押贷款证券,在信贷危机冲击下,资产缩水不可避免。

  “雷曼想跟市场赌一把,结果输了。 ”对冲基金“锡克利夫基资本”投资组合管理人詹姆斯·艾尔曼这样总结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原因。

  【政府回应】

  美国总统布什

  美国经济能经受住金融危机冲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5日表示,相信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足以经受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

  布什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减少目前金融市场局势对经济的破坏作用,争取将其对经济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

  布什还说,从长远来看,“我相信,我们的资本市场是灵活和富于弹性的,能够应对这些调整”。他说,决策者将集中关注金融系统作为一个整体的健康状况。

  布什对财政部、美联储以及大金融机构到目前为止为稳定金融市场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美政府从未考虑出资拯救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15日表示,他未曾考虑过选择由政府出资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方案。他说,美国人民应保持对于美国金融体系 “健康和适应力”的信心。

  保尔森当天在白宫对新闻媒体强调,他从来都不认为将纳税人的钱用于解决雷曼兄弟公司的问题是合适的举动。

  此前,保尔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以及大金融机构代表从12日开始举行了三天紧急会议,商讨雷曼的前途。在会议上,保尔森坚持政府不提供任何资金来帮助解决雷曼问题的立场。

  美证交会

  计划出台措施控制“裸卖空”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美国媒体15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美国证交会主席考克斯在周末为商讨雷曼前途而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表示,该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天内实施永久性措施,以控制“裸卖空”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所谓“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有分析人士认为,雷曼兄弟公司就是“裸卖空”行为的受害者之一。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