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鸡蛋”的启示:农村用创新办法改善学生营养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吴晶、刘奕湛)自2006年12月以来,山西省静乐县7000余名中小学生每人每天都可以免费吃到一颗新鲜鸡蛋。

  在这个人均收入很低的国家级贫困县,每天每个孩子可以在上学期间吃上一颗鸡蛋,被很多人视为一个奇迹。
这项被当地人称为“一颗鸡蛋工程”的行动,是我国采取创新手段,在西部地区实施儿童营养干预项目的范例。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8》显示:目前我国约有760万名14岁以下的贫困儿童集中在西部地区。西部儿童身高、体重增长速度较城市儿童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相比,身高相差4厘米,体重相差0.6千克;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6倍。此外,西部地区学生膳食结构单一,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营养质量上均显不足。

  为解决这一问题,静乐县推出了“一颗鸡蛋工程”,实行公共财政投入与社会捐助相结合的方式,所需费用由社会捐助,县财政列入预算保底。在配送方面,采取包扶配送、集中配送、自行采购三种配送方式。包扶配送即由扶贫工作队、企业家等社会包扶单位独立配送。集中配送是由当地采购配送中心和鸡蛋供应商签订合同,鸡蛋价格依照政府采购中心和物价部门提供的市场价每斤下浮0.1元,由供方直接送到各区校。自行采购则针对个别特别偏远的区校,由专人自行采购,采购配送中心审核签字,到资金核算中心领取鸡蛋款。

  “当地从组织协调、采购配送、宣传教育、调查统计、资金管理、健康监测到纪检监督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一套健康、有序、透明的工作程序。”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学校是实施“一颗鸡蛋工程”的关键环节。静乐县基层各学校结合不同校情,制定了不同的办法。有的学校每周向学生发放“爱心鸡蛋卡”,按班级、姓名,从星期一至星期六加以区分,及时了解掌握每个学生吃鸡蛋的情况。有的学校每周一、三、五煮鸡蛋,二、四、六荷包蛋。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8》指出,我国自2007年在全国农村实施“两免一补”(免交学杂费,免收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以来,惠及1.5亿名学生。贫困学生在重返校园的同时,膳食营养状况也得以改善。

  据了解,我国自2005年起建立了“贫困地区6岁以下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相关危险因素的监测及数据信息系统”。同时在西部地区实施强化面粉、铁强化酱油等项目,以降低学生蛋白质营养不良和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

  各地也因地制宜,开展积极探索,广西都安县的“贫困地区寄宿制小学生营养改善项目”、甘肃省的“免费学校午餐项目”、陕西省的“农村儿童营养改善及学校营养服务”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