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心系灾民健康:“营养干预”走进灾区(图)

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高级讲师陈敏在授课

  日前,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的号召,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与北京维亿阳光共同在四川地区开展健康检测、营养知识、健康教育等爱心服务,并为灾区人民免费提供营养补充和营养调理产品。

  地震发生后,抗战在救灾一线的人员急需防御救护产品,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承前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代表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向灾区捐赠价值人民币30多万元的维亿阳光产品,其中有进入科技部抗震救灾食品营养推荐名单的帮助伤口恢复和提高免疫力的“维亿阳光”活性肽蛋白粉和抗疲劳、提高免疫力的“维亿康”全营养素片,这些灾区急需的产品都已经在5月20日发往绵阳。
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开赴灾区一线联合配合机构维亿阳光四川分公司工作人员共同在受灾严重的地区开展健康检测、营养知识、健康教育等爱心服务,并免费发放营养补充和营养调理产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正日益成为一个全球性话题。据统计,世界上三分之二的疾病与饮食有关,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与饮食习惯可以“吃”出疾病。在我国,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物结构的改变,食物中某些营养素的缺乏,或某些营养素的过剩,都成为威胁中国老百姓健康的元凶。我国面临着营养缺乏和营养结构失衡的双重挑战。普及营养知识、进行营养指导,实施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在全国推广营养干预工程,不断提高国人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成为时代的呼唤和发展的需求,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新的内涵和特征。

  公众营养状况是决定全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营养干预,在经济发达国家推广得比较早。在我国很多人对这个词还比较生疏,究竟什么是营养干预?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承前先生说:“营养干预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重塑,是对人们营养上存在的问题进行相应改进的对策。它分析每个个体的健康指标作为其食物选择的依据,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营养干预方案,帮助人们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并加以营养保健的措施,使人体恢复到健康状态,彻底消除营养缺乏、营养过剩等膳食不平衡带来的疾病危险。”

  有专家指出:营养知识的缺乏会引发营养失衡,这种现状不仅严重影响到全民健康水平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也制约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营养干预不仅能预防因为营养缺失和过剩引发的各种慢性疾病,还能提升人们的生命质量和智力水平。可以说营养干预关系到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昌盛,是一个意义极为重大的项目。

  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是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健康产业工作委员会为推广营养干预工程特别成立的以政府行为推动、市场行为实施开展工作的国家多部委联合机构。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营养干预、参与营养干预,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在全国推出了营养干预工程。他们以高科技的健康检测为基础,以优质系列化的健康产品为媒介,为社会民众提供健康检测、营养干预、健康教育等服务,以一种崭新的模式诠释了政府和各级组织为营养改善创造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的深刻内涵。

  京维亿阳光是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创建的健康服务机构,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研优势。他们不仅在本次抗震救灾活动中积极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而且在推动全民健康、营养干预的活动中获得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的四项殊荣:“维亿阳光健康快车”项目、培训营养师、推广营养干预工程,产品为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在推广营养干预工程中建议使用的产品、其亚健康检测仪器“亿络通”为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在推广营养干预工程中使用的亚健康检测仪器。

  在不断提高生活品质,追求健康生活的今天,尤其在今天的灾后重建中,中国的百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养师的指导。建立一支高素质为百姓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的营养干预指导机构和基层的营养干预专业指导人才,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为全面推广营养干预工程,全国高健委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做中国人的营养师”万人培训活动。组织了强有力的讲师队伍,制定了全面培养推广营养干预工程的营养师,让专业营养师走进寻常百姓生活的发展目标。他们通过推广营养教育、健康咨询及营养干预服务,培养民众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营养干预讲座和知识传授,宣传营养干预的理念,不断扩大营养干预和健康指导受众面,他们还根据各类人群的不同,开展个性化健康咨询及指导。专业营养师对人体营养摄入“量体裁衣”,指导人们合理饮食。

  在抗震救灾中,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与维亿阳光为灾区人民送去的各种产品和灾后自救与营养保健知识,为避免灾后疫情的发展和蔓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卢承前主任对记者说,为了尽快恢复灾区人民的健康和灾后重建工作,营养干预专业委员将在全国全面持续的推广营养干预工程,将培养一大批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理论知识以及营养知识传播的营养干预营养师服务社会。营养干预专业委员会目前已在北京和四川成立培训基地,下一步还将在全国各地设置培训基地。让营养干预工程走进民生、走进灾区,为避免灾后疫情和强壮灾区群众身体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健康高于财富、预防胜于治疗”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健康新理念,一场针对中国人营养状况的“营养干预工程”在全国掀起了健康新理念的风暴,营养干预走进灾区,彰显着一个营养干预引领健康革命的新时代扑面而来。(晓晨、静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