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添加三聚氰胺始自2005年 河北省市政府皆有责任

  不法奶站2005年已经开始作案

  本报记者 孙雷 北京报道

  9月17日,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崇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已初步查实,为了增加牛奶重量,虚增含氮量,提高自身利润,一些奶站不法经营人员通过提高温度、添加柠檬酸钠、脂肪油等物质,将无色无味的三聚氰胺掺入到了鲜奶中。

  而据杨崇勇透露,这些不法分子早在2005年开始,便已经向牛奶里面掺三聚氰胺。

  与此同时,杨崇勇坦陈,包括三鹿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政府、河北省政府等各级部门,对三鹿奶粉事件都不同程度负有相应的责任,目前已经对部分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添加三聚氰胺始自2005年

  9月17日当天,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目前检出的三聚氰胺产品中,石家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含量很高,其中最高的达2563mg/kg。

  杨崇勇同一场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添加三聚氰胺的罪魁在奶站,而不是此前曾传言的奶农环节,“不是奶农,奶农是受害者”。

  杨崇勇告诉记者,从该省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添加三聚氰胺的环节在奶站,一些奶站经营人员参与其中。

  然而,从化学原理上看,三聚氰胺是一种三嗪类含氮杂环有机化合物,微溶于水,呈弱碱性。溶解度在每100g水中为0.1g以下的,称为微溶。

  微溶于水的三聚氰胺,为何能够大量掺入牛奶中?

  据杨崇勇透露,犯罪嫌疑人交代,其操作手法主要是,一方面提高温度,同时在过程中加进其他一些化工原料,比如柠檬酸钠、脂肪油等物质,从而达到让微溶于水的三聚氰胺可以顺利掺入牛奶中。而有关质监部门、检测部门的初步检测,也基本上证明了上述操作手法的真实性。

  对于柠檬酸纳等物质对人体是否有害?“适量是关键。”北京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有关人士称,根据卫生部新修订的、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食品添加剂卫生使用标准》规定,柠檬酸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并可用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中,并没有最大限值要求,但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规定。

  “从2005年4月份,不法分子就开始向牛奶里面掺三聚氰胺了。”杨崇勇说。

  省、市政府皆有责任

  从目前河北省掌握的情况看,8月2日三鹿集团向石家庄市政府报告前,有瞒报行为。“可以说明这个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确实存在想掩盖事实的行为。”杨崇勇说。

  杨崇勇坦承,石家庄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在事件发现过程中,由于没能按照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规定及时上报,也延误了事件处理的时间。

  按照《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接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立即向上级人民政府和上级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报告,并在2小时内报告至省(区、市)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也可以直接向国务院和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及相关部门报告。

  而食品药品监管局和相关部门、事故发生地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在接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后,应当在2小时内向国务院报告。

  据杨崇勇介绍,三鹿集团8月2日上报情况后,直至9月9日,石家庄市政府才将有关情况的书面报告提交给河北省政府。河北省政府正式接到石家庄市政府的书面报告以后,省政府也没有按照规定于2个小时内上报中央政府,而是用了一天的时间来进行查证。

  杨崇勇表示,在事件处理过程中,河北省政府也有责任。

  “说明我们省政府对这个问题负有一定的责任,对这个问题的危害和认识,对国家关于有关应急处置的应急预案和国家的特别规定我们掌握的不够全面。”杨崇勇说。

  目前,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冀纯堂被免去职务,并由石家庄市委提请市人大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其市长职务。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16日晚召开会议,已经按照有关法律程序,通过了对石家庄市分管农业生产的副市长张发旺、石家庄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的行政免职决定。

  此外,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毅,石家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志国16日也被上级主管机关免去了党内外职务。

  (本报记者王世玲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崇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