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神七是我国载人航天新里程碑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左)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左)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左)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左)访谈
航天史专家刘登锐(左)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欢迎关注“神舟七号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访谈间的嘉宾是原中国航天档案馆馆长、中国航天历史专家刘登锐老师。刘老师您好。刘老师是从1958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航天领域的工作是吗?

  刘登锐:对。

  主持人:在我们访谈的开始,首先我代表广大的网友,向您以及很多在航天一线一直在奋斗和努力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我之前听专家们说,神舟七号飞船在9月25号的时间选择首发。我们今天的演播间也摆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神七的模型。我们今天也想请刘老师来聊一聊世界各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首先,请您简要描述一下世界各国航天事业的现状。

  刘登锐:我们这一次载人航天要进行太空行走。很多国人比较关注这个事情。在世界上,从1961年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以来,已经有将近480位航天员到天上去了。其中,苏联和俄罗斯一共发射了106次。美国一共发射了152次。两个加起来,一共近260次了。美国除了发射飞船以外,还发射了航天飞机。在发射载人飞船和航天飞机的过程中,他们有的到空间站活动。其中,进行太空行走的,已经有340多次了。其中,苏联和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上的航天员进行了78次太空行走。美国航天飞机上的航天员已经有114次太空行走。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也有117次太空行走。所以载人飞行从世界上来讲,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了。太空行走现在看来也是很频繁了,成为载人飞行的一个日常性的工作。我们国家首次进行太空行走,载人航天历史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主持人:载人飞船和太空行走在美国和俄罗斯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技术?

  刘登锐:对。

  主持人:美国和俄罗斯为什么领先我们国家那么多,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开始发展航天事业了?

  刘登锐:航天事业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从齐奥尔科夫斯基提出航天理论算起,他是1903年出了一本书,从那个时候算起,现在已经有105年了。如果真正从苏联1957年开始航天发射,也有51年的历史了。在开始,苏联和美国的基础相差不多。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苏联进行火箭的探索,美国也进行火箭探索。当时在苏联以科罗廖夫,即后来的航天总设计师,领头进行火箭研究。美国1926年3月26号,就发射了世界第一枚液体火箭。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两个国家已经开始起步了。真正投入实践,是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德国有一个火箭专家叫布劳恩,也是很有名的火箭专家,他为德国研制成功了V2导弹,也叫V2火箭。但是V2导弹并没有挽救德国法西斯的命运。德国法西斯投降以后,苏联和美国,在他们技术的基础上,再加上这两个国家过去火箭技术的基础,在冷战中互相竞争,这样,促成了火箭技术有一个飞跃的发展。如果从1945年到1957年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也经过了十多年的时间,开始了真正的航天事业。

  主持人:等于是在最开始起跑的时候,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射第一颗卫星是苏联先发射上去?

  刘登锐:对。

  主持人:当时美国知道了前苏联的情况,是不是很盛怒和震惊?

  刘登锐:对。在冷战中,这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竞争。他们首先从军事上要取得优势。军事上的优势,当时导弹是最先进的武器,必须要掌握这个武器。导弹是在火箭技术上发展起来的。苏联到1957年的时候,在科罗廖夫的领导下,1957年8月,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导弹。到10月4号,苏联用P-7洲际导弹改装成运载火箭,发射了第一颗卫星。把P-7导弹改装成卫星号火箭,发射成功了第一颗卫星。1957年国际地球物理年提出来要发射卫星,美国和苏联都在准备,但是互相都不知道。苏联发射成功以后,美国不太相信。后来苏联发射成功以后,美国有一点慌张了,赶快要追上苏联。苏联是统一领导的,集中全国的力量来研究。美国人是分散的。美国海军在研究先锋号火箭,这在苏联第一颗卫星发射之前,每一次都试验失败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转向布劳恩领导的陆军研制红石导弹,在红石的基础上,研究出一种丘比特C运载火箭。在1958年1月31号,在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之后三个月,美国发射了第一颗卫星。卫星叫探险者一号。这两种火箭的水平也差不了多少。但是由于竞争的关系,当时谁都想争得第一,想以此称霸世界,来显示他的威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登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