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博士县官硕士乡官,是学历崇拜还是学历歧视?

  大学生当村官,近年来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几乎每一个省市区都有数千名大学生村官,并且以本科学历者居多,从网上查“大学生村官”一词便可一览全貌。

  大学生当村官好处多多,对农村来讲,可注入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加快发展步伐;对大学生本人来讲,有利于经受农村艰苦条件和实际工作的锻炼,迅速成长起来。


  然而,近日,看了河南省公开选拔12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科技副县长、1790名具有硕士学位的科技副乡长的报道后,我深为那些立志农村发展的大学生们惋惜。因为,他们不是硕士,更不是博士,摆在面前的从政之路窄了,很可能就断了,充其量只能做一个小小的村官而已。一直以来,我都在为大学生村官现象叫好,今天看来,真有点儿对不住那些已经担任了村官的大学生们。

  目下似乎有一种不良的现象愈加明朗起来,形成了一个数理公式,即村官由大学生担任,乡镇主要行政官员由硕士生担任,县市级主要行政官员由博士生担任,学历走高。这就产生了一个疑问,即省级主要行政官员应该由什么学历的人担当呢?恕我鄙陋,我还真的回答不了。

  学历和水平一般是成正比的,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受教育水平是一级高于一级,但是并不能说明大学生就当不了科技副乡长、科技副县长。我想,该不是如今博士生多了、硕士生多,而大学生就不值钱了,形如文盲、半文盲了吧?我又在想,可能是目下的省级主要行政官员水平太高,唯有博士生、硕士生才能与他们相匹配,而大学生们也就只能在乡旮旯里干干杂活了。这是什么现象,是学历歧视呢,还是学历崇拜?总之,选材者没能正确认识学历问题和人才的专业功能。

  硕士生和博士生都是研究生,已经初步掌握了某一个学术领域的研究方法,将来的发展方向就是在其学术领域里遨游,拿出相应的学术成果,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作出学术贡献。当然,他们之中的一些人,如果具有行政管理方面的才能,在一定的条件下走上行政领导岗位也未尝不可,但是,选材者没必要在选拔行政管理人才的时候自我设限,采取排斥大学生而只选研究生的办法。殊不知,与研究生相比,大学生队伍最庞大,是基本的人才队伍。

  科技副县长、科技副乡长与分管经济工作、政法工作、文化工作以及其他社会工作的地方副职一样,都是行政官员,只要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科技意识和行政实务能力即可,大学生经过几年时间的锻炼基本上是能够胜任的。可为什么选材者把大学生排斥于门外而仅限于硕士生和博士生呢?这完全是对学历的误解。我担心,既然现在的县乡科技副职成了研究生的专利,那么,将来县乡政府班子中的经济副职、政法副职、文化副职以及其他诸种副职也都有可能成为研究生的专利,大学生就只能对此望洋兴叹了。

  另外,我还想说明一点,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包括正职、副职以及主要部门的“一把手”,只能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民主选举。这也就是说,他必须事先当选为地方人大代表,经过组织提名或10人以上联名,在地方人代会上进行选举,根据得票多少确定其是否当选。这是民意的体现,而设定学历,公开招考的方式对此是不适用的,有剥夺民意之嫌。公开招考只适用于上述以外的职位,如,非关键岗位的正副职及其他各类职位。

  某些地方的领导想尽快发展其所在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求才若渴,并且热切希望选来的人才,其学历能够高一点,水平能够高一点,贡献能够大一点,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唯学历论,“学而优则仕”的做法,本人不敢苟同。

  古人有云:“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要时代,树立科学人才观和科学用人观,选好人、用好人,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有显得重要。连大学生都被排除在县级和乡级主要行政官员的选拔之外,可以想见,那些选材者的人才观已经片面到了很危险的程度。

  原文地址:https://blog.people.com.cn/blog/c1/s55991,w1221062852572551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