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奶粉事件考验食品安全立法智慧

  孙瑞灼作者文集

  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全面检查奶制品,整顿奶制品行业。会议要求,尽快修订监管法规,严格法律追究制度。(9月18日新华网)

  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再次反映出我国食品监管领域存在诸多漏洞。
给食品安全立法,势在必然。据报道,《食品安全法(草案)》目前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两次审议。如何给食品安全建立一道牢固的关口,这是即将出台的《食品安全法》面临的现实问题。

  首先,如何把好食品安全的生产关。目前,中国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44.8万家。这么多的生产经营企业,光靠职能部门有限的力量去监管,难度很大。如何提高食品的安全系数,这就要增强企业的责任和法律意识。通过法律的严厉处罚,让企业牢固树立起食品安全至上的理念,加强内部监管,把好生产关。

  其次,如何把关食品安全的监管关。如此多的企业违规生产有害奶粉,监管部门为何事先没有发觉?如果职能部门对这些奶粉进行了日常的检测,这样的事故还会发生吗?因此,食品安全立法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即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机制,让食品安全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早处理。

  再次,如何把关食品安全的赔偿关。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妥善处理好消费者的赔偿工作,十分关键。目前,我国法律对消费者的赔偿和救济程度偏低。《食品安全法(草案)》虽然也增加了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规定食品经营者以假充真或者销售不安全食品的,除赔偿消费者的损失外,消费者还可以要求其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显然,这种赔偿力度仍然不够。如何提高食品经营者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法律的威慑力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