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工作者搜寻蓟城遗址 锁定北京宣南工地(图)

《史记》记载“武王封黄帝之后于蓟” 但一直缺乏实物印证
《史记》记载“武王封黄帝之后于蓟” 但一直缺乏实物印证

  本报讯(记者丁肇文)《史记》中曾经记载西周初期“武王封黄帝之后于蓟”,史学界的大部分学者认为,蓟城即在今天北京城的宣武门外一带;但是由于历史久远,古蓟城的原有地面建筑及遗迹,早已荡然无存。为了早日破解这一历史谜团,借北京城市化建设特别是南城改造的时机,考古工作者已经将探寻《史记》中记载的“蓟”城作为北京名城考古工作的一项重要攻关任务。

  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根据有关文献记载和市文物研究所多年来的考古工作成果,在宣武区及西北部区域内的各类工程建设中,曾先后出土了大量春秋战国、秦汉和隋唐时期的陶井及多种生活居住的文化堆积,有多种地层叠压;学术界也曾普遍推测,这一区域极有可能就是《史记》中记载的西周初期“武王封黄帝之后于蓟”的“蓟”城所在地及以后的春秋燕国都城、秦汉魏晋时期的广阳城所在地,此后又经隋唐幽州城、辽南京城和金中都城等历代的发展建设,使长达二千余年的各代城市,都层层叠压于现代城市建筑之下,极难辨别其各时代的城市建筑遗迹。

因缺少有说服力的实物证明,所以长期以来,使得自西周“蓟”城以来到春秋战国时期的燕国都城、秦汉广阳城至魏晋幽州城的准确位置,在北京名城发展中始终是一种理论推测,而缺少展示这一历史时段的城址实物。

  文物考古部门借助北京旧城尤其是南城广大区域正处于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发展的机遇,将宣武区及西北部作为古“蓟”城考古的重点区域,对当前和今后逐年开展的建设工程的地下遗迹,每条街区、每个胡同开展详细的钻探考古工作,搜寻每一处历史遗迹,争取发现一处或数处不同时代叠压的多层城址或文化堆积层等遗迹;经过科学的分析、研究,力争取得北京历史上西周初期“蓟”城研究工作的新突破。

  同时,将春秋战国时期燕国都城的搜寻、研究与确认作为一项重要的科研专题,争取获得新的研究成果;通过考古研究,探寻和确认北京在秦汉至隋唐期间幽州城的城墙及建筑遗迹,以填补北京古都城市研究中的这一“空白”和缺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