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武警8680部队谈心交心换来亲知真知

  本报讯贾祥云、特约记者齐明宇报道:谈心是个老方法,但武警8680部队却常年坚持不辍,并且尝到了甜头:连续8年被评为执勤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安全无事故。这两个“8年”令不少友邻单位称羡,他们开展谈心活动的经验也被友邻单位借鉴。


  前不久,重庆籍副班长张飞变得闷闷不乐,班、排长找他谈了多次,也“掏”不出他的心里话。政治部主任刘冬林得知后,多次和他拉家常。原来,张飞收到家乡法院的一张传票,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被战友们看不起。刘冬林及时与张飞家乡法院联系,得知是张飞当兵前把身份证借给了别人,被人冒名贷款3万元至今未还。妥善处理后,张飞又恢复了训练场上的“虎”劲。

  通过这件事,刘冬林给干部、骨干们上了一课:谈心不是“我说你听”,要学会平等交流,耐心倾听;谈心不光要“动嘴”,还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在这个部队调查发现,他们的谈心活动呈现出不少新特点:一是在谈心对象上,干部、骨干齐上阵,广泛与战士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干部主动找战士,战士也主动找干部,战士之间的思想互助更是无处不在;二是在谈心时机上,从有了问题“找上门”被动谈到主动“送上门”谈,时间可长可短,地点不拘一格。在这个单位流行一句话:“没事多交流,有事好化解”,没有人把谈心当成例行公事;三是在谈心方式上,他们根据部队驻地分散的特点,在坚持“面对面”的基础上,又增添了电话交流、网上发邮件和发帖等方式交流。这个部队的战士都知道领导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码,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拨打。在局域网上,还开设了“首长信箱”、“橄榄绿论坛”等栏目,战士可以公开建言,也可以私下和领导诉说苦恼。

  编余小议

  辛士红

  贵在坚持经常

  在当下鼓励改革创新的大环境下,重提“谈心”这样的老话题,可能有些“秋行夏令”。但正如养身还得靠家常饭一样,谈心作为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虽不起眼却很管用。在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如果抛开这些传统的“拿手好戏”,甚至丢掉官兵平等交流,沟通思想,交流情感这一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谈心难在经常,也贵在经常。下功夫把类似谈心这样的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官兵关系就会越来越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飞 | 刘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