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人民日报评论员:残疾人事业的新起点

  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当那封“给未来的信”在国家体育场熠熠闪光的时候,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残奥会完美谢幕的同时,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人们期待我国的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年一届的残奥会,是全世界残疾人的运动盛会,也是一个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大好契机。
残奥会的宗旨表明,残奥会的目的不是为了博取同情心,而是要让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获得平等参与体育竞技的权利,消除歧视、偏见与误解。

  北京残奥会筹办七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国际残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实践“超越、融合、共享”理念,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残奥会付出了不懈努力。残奥会的筹办过程,伴随着中国残疾人事业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显著进步,伴随着北京“无障碍城市”的全面建设,伴随着“精神寓于运动”和尊重、爱护、帮助残疾人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通过残奥会的举办,人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了残疾人,认识了残疾人,理解了残疾人;许多残疾人在观看比赛后,增强了自尊、自信,走出了自我的封闭,鼓起了生命的风帆。国际社会这样评价: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但激发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呵护残疾人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这样的改变,正是我们举办残奥会的一个重要目的。让所有的人都能从内心深处理解残疾人,形成一个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氛围,构建一个残疾人与健全人与社会畅通无阻的、包容的、无障碍的社会环境,使每一个残疾人都能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生活的中心,这是人间大爱的召唤,也是社会责任的肩负,更是历史进步的表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状况不断改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建设也逐步推进。然而,我国残疾人事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残疾人在基本生活、医疗卫生、康复、教育、就业、社会参与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差距。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状况,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我们要认真总结筹办残奥会的成功经验,以残奥会举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使我国8300万残疾人能够和健全人一样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不仅是对残奥会精神财富的珍视,更是我们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

  我们相信,北京残奥会将成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起点,给我国8300万残疾人带来新的希望,新的生活,新的人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