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财政部专家: “中国式救市”日趋成熟

  财政部科研所副研究员李全: “中国式救市”日趋成熟

  □本报记者 李文华 张子瑞

  9月18日,财政部对印花税由双边改为单边的调整,是继雷曼兄弟传出破产消息之后中国的首次财税政策调整。回顾上一次类似的政策变动是今年4月份,财政部调低了印花税,双向的幅度,也是减半,无独有偶的时间巧合是,调整同样发生在另一家老字号的国际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

其实,个中缘由并不难理解,核心问题就是,当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经严峻到影响金融机构生存的时候,应该也只能由政府出手援助,否则,金融市场的动荡有可能会影响到产业资本的崩溃,多米诺骨牌从此将会倒塌。

  财政部科研所副研究员李全说,但比较一下两次金融波动中各国的救市行为,我们可以因中国的政策导向而宽慰一下,日益成熟的“中国式救市”,已开始成为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

  就在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的几个小时,中国央行表示,将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并将从9月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在A股市场跌破2000点后,央行再次出手“两率双降”。李全认为,我们从前面的背景可以看出来,这是防范整体金融风险的措施,并非仅仅是为了救助中国A股市场。

  李全强调,具导向性、更为直接的,是对投资者影响更大的措施是,财税政策再次出手,来主导金融动荡中的救市角色。与以往的口头“维稳”不同,此次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将使得这个税率再次减少一半,财税政策为维持金融市场稳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由原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担纲的中国投资公司同时宣布,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由其控股的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李全认为,虽然此次雷曼风波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有限,但我们还是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可以说,中国政府的政策导向已日益明晰,这是一种姿态,在全球的金融波动中,中国财税政策正在充当着“中国式救市”的主导力量。这种态度在为本国经济的稳定服务的同时,也有效控制了金融风险在亚洲地区、在人民币计价资产地区的蔓延。

  令人回味的是,有多位专家学者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对我国政府面对此次金融危机所表现出的越来越成熟的应对能力予以赞许。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小锋教授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并尊重我国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他认为这些无形资产主要包括:共产党的领导支柱,我们是统一的大国以及强调和谐中庸并且独立自主的东方文化。“无论是日本,还是亚洲四小龙,曾经也很强大,但由于缺乏无形资产和独立文化,容易被人牵着鼻子走,最终被落井下石,致使经济长期停滞”。何小锋预言说,此次全面金融危机,两年之内不会有起色,最艰难的是后面的盘整期,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