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非常7日全球抗击“雷暴” 雷曼末日纪事

  雷曼末日纪事

  9月9日 雷曼兄弟岌岌可危的消息传遍华尔街,恐慌情绪蔓延。韩国产业银行出马并购的计划破产,雷曼兄弟股价几乎腰斩。

  9月10日 雷曼兄弟股价继续探底,员工开始各谋生路。

  9月11日雷曼兄弟股价又重挫40%,不到4美元的价位总算对可能的买家产生吸引力,美国商业银行与英国巴克莱银行表态有意入主。
此外美林集团(Merrill·Lynch)、美国国际集团(AIG)、华盛顿互助银行(WaMu)先后告急。

  9月12日雷曼兄弟引发的恐慌侵袭全球市场。晚6点,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与纽约联邦准备银行总裁盖斯纳亲自出马,召集金融界巨子在曼哈顿开会,试图协商出抢救雷曼兄弟、稳定市场情势的方案。

  9月14日 联邦政府一再表明不会再拿纳税人的钱救火,美国商业银行与巴克莱银行先后退出收购。雷曼破产成定局。

  9月15日 雷曼破产 美林贱卖

  美国华尔街15日经历百年来最黑暗的一天,美国第四和第三大投资银行双双倒下,百年老店雷曼黯然宣布破产,而美林忍痛低价出让控股权予美国银行。

  面对华尔街“地震”,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花旗集团等10家银行宣布设立总额700亿美元的资金池,联手自救。

  布什: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减少目前金融市场局势对经济的破坏作用,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足以经受金融市场危机带来的冲击。争取将其对经济的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从未考虑过选择由政府出资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方案。

  罗杰斯:美国及全球的金融行业正在进入一个混乱年代,而且这种情况在未来的几年内只会越来越糟,美国金融业近几年内都会差得可怕。

  9月16日 中国银监会急查涉“美”资产

  中国银监会紧急通知下发给商业银行,要求商业银行严格自查,报送各银行投资雷曼兄弟和美林公司的有关资产情况。

  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向雷曼兄弟提供了138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其继续开展证券经纪业务。

  美国纽约州州长帕特森:华尔街大约4万名员工面临失业。

  布什:雷曼兄弟破产短期惨痛,但对于美国市场调整和长期的经济有帮助。

  花旗集团执行长潘迪特:雷曼破产不会对花旗造成太大影响。公司的账面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财务状况良好,同业中处于领先。

  雷曼兄弟证券日本法人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法保护。

  劳斯莱斯总裁:全球仍有大量的流动资金,且这些资金的跨国流动力相当高,因此对于贸易业的影响预料不显著。

  9月17日 AIG巨星陨落 850亿被合法国有化

  美联储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

  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葛利亚称,预计不会因雷曼倒闭而降低经济增长预估,但是经济成长会受到冲击。

  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巴克莱银行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巴克莱正在以现金方式支付2.5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的业务,此外巴克莱还将以15亿美元收购雷曼兄弟的纽约总部和两个数据中心。这些活动还包括雇用大约1万名雇员。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不变。FOMC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及明年通胀水平将会下降,但通胀前景仍很难确定。

  俄罗斯总理普京:财政部和央行已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1美元约合25.5卢布),以保障俄罗斯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俄罗斯将平静地应对世界经济出现的不愉快现象”。

  9月18日 美联储“反恐慌” 全球央行“大救市”

  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北美联储、加拿大银行、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瑞士国民银行和日本银行同时在各自总部所在地发表声明,宣布救市措施。美联储通过五大央行洒向全球金融市场的美元额度达2470亿美元。

  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影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其签署的一项交易金额近1亿美元的碳减排购销协议或终止。

  受美国金融风暴影响,美国汽车行业组织决定将向国会申请总额为500亿美元的低息政府贷款减为25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汽车业摆脱困境。

  英国金融管理局宣布阶段性禁止对股市中金融股的卖空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公开交易的股票“裸卖空”的禁令也从当天开始实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将向本地银行体系紧急注资注入15.56亿港元资金。以缓解由全球金融风暴所引发的信贷紧缩问题。

  9月19日 中资行“涉雷”不深

  在四大国有上市银行和6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目前已有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民生、中信、兴业、华夏等9家上市银行持有雷曼相关资产。

  受美国雷曼兄弟经营破产的影响,日本财务省预定发行的国债1287亿日元未能发行。有观点认为,国债未能发行可能会使日本政府的暂时性年财政收入缺口达到2500亿日元。

  首只QDII基金承诺到期保本。因保本责任人的母公司雷曼兄弟公司日前申请破产保护,国内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承诺:以公司自有资本金来承担保本责任。

  受印花税单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回购以及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三大利好刺激,沪深股市19日爆发“井喷”行情,两市个股全线涨停。其中,沪综指上涨9.46%,创下近七年最大单日涨幅。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19日作出决定,今年内禁止市场参与者卖空11只德国金融、地产类股票。

  9月20日 美政府推最大救市计划

  截至20日,中国各大银行共涉及雷曼债券的总额达到6.58亿美元。

  受到美国政府酝酿金融救援计划的消息刺激,国际油价飙升,纽约市场油价重新收于每桶100美元之上。

  美国法院批准了英国巴克莱银行收购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的核心业务,包括投资银行业务。

  美国政府要求国会批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以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这项计划将给予美国政府在未来两年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广泛权力,同时还将把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以便为实施救援计划留下资金空间。

  9月21日 美各界褒贬不一

  美联储前副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艾伦·布林德认为:救援计划是为克服金融危机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思·罗格夫则称赞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及其他政府官员在过去两周内做了一项“了不起的工作”。

  今年3月退休的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威廉·波尔说:“我担心我们虽然有一个宏伟的设想,但当真正动笔起草以及实际实施的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个接一个的绊脚石。”

  “午饭后我走到雷曼大楼前,很多人在围观,有人窃窃私语,有人拿出手机拍照。这简直是《红楼梦》里贾府被抄家的景象。”一名在雷曼工作的华裔员工F小姐在博客上这样描述雷曼兄弟破产当天的景象。

  由于雷曼曾经在金融市场中的显赫地位,它的倒塌足以为华尔街的一个时代划上句号,它的倒塌也足以使全世界无数持有或不持有其抵押债权的金融机构齿寒。更何况,这场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市场已经经不起下一个雷曼带来的冲击。世界金融可以以美国市场马首是瞻,但领头羊必须负起责任,否则必将是“美国感冒,世界吃药”的尴尬和无奈。

  救市!全体议员10秒钟鸦雀无声

  美国财长保尔森联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公布史无前例的救市方案。众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表示,伯南克向议员简介金融市况时,形容前景“灾难性”。在场议员无不讶异,鸦雀无声,情况维持了10秒。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