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无车日这边通那边堵 市民抱怨影响生活(图)

协和医院前的法海路堵成一片
协和医院前的法海路堵成一片

禁行时段,东街口的十字路口空荡荡
禁行时段,东街口的十字路口空荡荡

  昨日,福州与全国110座城市同步启动“无车日”活动。在八一七北路(古田路口至东街路口)(9:00—17:00),私家车、摩托车等被禁行入内,原本拥挤的道路通畅了。不过,八一七北路周边道路出现严重的堵车问题,不少市民抱怨“无车日”反倒给生活增添了不便。“无车日”效果再大,带来的不便再多,一年也就只有一天。正如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所说,“无车日”并不是要禁车,而是要引发人们的思考,能否换一个更节约的方式生存发展。

  现场

  禁行路段 闽K牌照行不误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八一七北路东街口看到,路口已摆着几个禁行指示牌。几名交巡警和协管员,正在疏导欲驶入“无车”路段的私家车。一位民警称,尽管已在媒体上发布消息,但仍有不少私家车主并不知情。经解释后,这些私家车主均自觉拐入其他路段。

  “原本要10多分钟的路程,今天走完还不到5分钟”。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八一七北路分乘多路公交车,多位公交司机坦言,禁行其他车辆后,“路面畅通多了,一点也不堵,开起来挺舒心的”。

  与八一七北路畅通相比,五一路五四路、乌山路、白马路、道山路等周边路段,昨日显得拥堵不堪。不少市民抱怨“无车日”没解决什么问题,反倒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了不便。

  五四路口的一位民警分析说,八一七北路禁行,很多私家车主绕道周边的几条主干道,造成了新的拥堵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在八一七北路禁行时段,记者还看到一些闽O、闽K牌的公务车驶入。

  声音

    治堵“炮口”更应对准公车

  “无车日”后,福州交通该何去何从?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专家和市民。

  福建师大林教授表示,“无车日”活动不能仅仅针对私家车,要解决“无车日”之后的交通拥堵问题,“炮口”更应该对准公车。资料显

示,全国公车有数百万辆,每年公车费用2000亿~3000亿元。大量的公车用于公务的时间仅占1/3,其余时间被用于私事上。公车私用,往大里说是腐败,往小里说是挤占公共道路资源,有关部门应该拿出魄力,敢曝光敢罚,管住这股歪风。

  增加公交班次和密度

  我省交通规划专家刘先生指出,当前公交吸引力不够,以福州为例,公交车的平均速度为每小时约10公里,明显慢于社会车辆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仅比步行速度快两倍;二是舒适度不够;三是有些路线不太方便,等一趟得花半小时。这些细节“吓退”了不少市民。

  刘先生建议,推进“公交优先”,政府除了财政扶持外,还要合理规划公交线网,增加公交的班次和密度。

  福州可发展城市慢行系统

  我国从国外引进“无车日”的一大用意是,有效制止城市决策者盲目压缩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错误。以福州为例,部分路段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混在一起,更有甚者,有的路段还把自行车道划在机动车道内,给机动车“占自行车道”大开方便之门。胆小的人甚至不敢在这样的路段骑车,因为太危险了。

  读者关先生对此建议,福州可借鉴省外城市的做法,发展城市慢行系统。日前,杭州、上海都已编制了慢行交通系统规划,解决非机动车的出行问题,主要措施有增加慢车道宽度、禁止占用慢车道和人行道。

  关先生说,发展城市慢行系统,能鼓励市民能步行的步行,宜骑车的骑车,这样便使机动车道的交通压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缓解。步行、骑车是很好的锻炼方式,还能增强公众体质。

  小档案

  无车日

  2008年无车日是中国第二个“无车日”,全国111个城市参与,涉及2.29亿人。今年的主题为人性化街道,旨在宣传扩大汽车的道路空间并不能解决交通难题,减少汽车的道路空间反而是一种可持续发展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不减少个体出行的情况下,为所有市民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无车日活动源于欧洲,目前欧洲已有一千多个城市共同参与。(海峡都市报 记者 阙文龙 林海峰 包华 见习记者 陈蓉 文/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