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麻生太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图)

  9月22日下午,麻生太郎高票当选为日本自民党总裁,并即将成为日本新任首相。图为东京秋叶原地区一些商店职员在门前庆祝麻生当选。丁军供图

  本报讯日本自民党众参两院议员和自民党地方支部代表22日下午在该党总部投票选举新总裁,现任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以351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自民党第23任总裁。不出意外的话,麻生将于24日取代不久前宣布辞职的福田康夫,成为日本第92任首相。

  据日本媒体报道,成为新总裁后,麻生太郎将马上组织自民党新的领导班子。
并于23日和公明党领导人太田昭宏就两党继续联合执政问题举行会谈。在24日召开的临时国会上,众参两院将举行首相提名选举,选出日本第92任首相。同一天,新首相将组建新内阁。

  麻生太郎出生于日本福冈县的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自民党创始人之一吉田茂,岳父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的铃木善幸。麻生一人犹如日本政治几十年的缩影,而从他的家族人脉来看,他拥有一个显赫的人际关系网。

  麻生自1979年踏入政坛以来担任过众多的重要职务,其中比较显眼的经历是担任小泉内阁和安倍内阁的外相,以及两任自民党干事长。分析人士评价,麻生的政治风格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特色就是,他非常懂得“审时度势”。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麻生虽然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但仍然面临一些挑战。首先,他的最大麻烦不是24日的首相提名选举,而是预计将在一个月后举行的众议院大选。在野党民主党在党首小泽一郎的领导下,宣称要取代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并提出了一系列施政纲领。究竟鹿死谁手,麻生内阁是否成为一个短命内阁,要等一个月之后才能见分晓。

  第二,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是在世界油价和粮价高企导致日本经济衰退、民众生活负担加大的背景下举行的,因此,经济和民生问题自然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麻生如顺利就任首相,能否在短时间内应对经济衰退和改善民生、改变政府高负债状况、实现财政重建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由于麻生在对华态度上一贯被外界评论为“强硬”,因此麻生的对华政策也颇受注意。但事实上,麻生近年来对华态度也有一些改变。在任外相期间,他表示“为了大局不去参拜靖国神社”。2005年2月,在町村信孝任外相时,日美在当年的“2+2”会议后的共同声明中首度将台海问题列为亚太12项共同战略目标内容之一,引起中国的极大愤怒。麻生接任外相后,与美方合作删除了“台海”条款。在2007年出版的《无以限量的日本》一书中,麻生还专门写了一段“为中国崛起而高兴”。麻生近日称,“中日友好”只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实现“中日两国的共同利益”。今后麻生会在对华外交方面具体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我们还不得而知,但鉴于他担任过小泉以及安倍内阁的外相,经历了中日关系由冷到热的转变,也深谙外交对于日本重要性,相信不会在大方向上重蹈小泉时期的覆辙。因为用麻生秉持的现实的政治理念来解释的话,国家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付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